海洋垃圾化身環保吸塵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洋垃圾化身環保吸塵器

2011年05月04日
本報2011年5月4日台北訊,夏道緣報導

「來自海洋的吸塵器亞太巡迴展」,展出全球首見由海洋垃圾打造的三台海洋概念機響應台灣地球日,來自瑞典、以回收塑膠製作吸塵器的家電廠商,以全球海洋垃圾當素材,展出3台繽紛的吸塵器,提醒大眾關注海洋廢棄物與回收議題。

來自北歐的瑞典家電品牌伊萊克斯(Electrolux)正式在台推出兩款以回收塑膠打造的「綠色環保吸塵器」,強調「升級綠色生活」(Switch up to Green)概念,揭示領先全球最新綠科技。

甫落幕的海洋廢棄物國際會議指出,海洋充斥驚人的塑膠、釣具及廢棄物,全球有260多種海洋物種因吞食這些海洋垃圾、或受到纏裹而受到傷害。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家庭垃圾中有30%以上為塑膠垃圾,平均每年耗用180億的塑膠袋,但回收率不到10%。

家電廠商伊萊克斯(Electrolux)表示,因看到問題的嚴重性,伊萊克斯自2008年,開始以回收塑膠製作環保吸塵器;吸塵器由55%回收塑膠製成,製造過程與使用全新塑膠相比,僅消耗15%能源、50%用水量;這種環保吸塵器90%可被回收,外包裝也以100%回收材質製成。

伊萊克斯台灣總經理彭信仁表示,目前全球廢棄塑膠,陸地上的回收率只有5%,海洋的回收率又更低。伊萊克斯自2010年發起「來自海洋的吸塵器環保行動」,與國際海洋研究與環保組織合作,收集全球各海域的棄置塑膠,結合北歐的設計,創造全球8台以各個海域廢棄物議題為呈現的吸塵器概念機,呼籲全球重視這個議題。

同時,響應台灣地球日「百萬綠行動」,伊萊克斯也將於5月6日起至15日,於信義新光三越A9館5樓舉辦北歐最美的環保概念-「來自海洋的吸塵器亞太巡迴展」,展出全球首見由海洋垃圾打造的三台海洋概念機,邀請民眾前往欣賞資源回收創意利用,透過關注塑膠廢棄物對於環境與海洋的影響,從生活中落實綠行動。

此外,伊萊克斯也將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南社區大學合作展開台灣的「來自海洋的吸塵器」環保行動,製作台灣版的海洋吸塵器等系列環保活動,以實際行動守護地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