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少溪濁 達仁毛蟹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雨少溪濁 達仁毛蟹少

2011年05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5月5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4月起是達仁鄉毛蟹大軍出沒季節,沒想到今年到現在「只有小蟹兩、三隻」,在地居民憂心又無奈的指出,八八風災後大竹高溪溪水混濁,河床整治工程持續進行,影響毛蟹棲地及繁殖。

達仁鄉近年來打出「毛蟹故鄉」口號,大竹高溪盛產毛蟹,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表示,民國87至89年調查台東縣各主要河川,大竹高溪毛蟹數量最多。

每年清明節前後,春雷乍響又下大雨,在山上的毛蟹會順流而下到出海口抱卵,不過今年迄今春雷未響、雨量又不足,幾乎看不到毛蟹蹤跡。河床上只見細砂,沒有石頭供毛蟹躲藏,也生不出青苔,影響毛蟹繁殖。

劉炯錫說明,東部因乾、雨季分明,河川約半年為「沒口溪」,也就是河、海會不相連,必須等到春雨或梅雨等大雨後,才會再度相連,毛蟹也利用這段時間繁殖,因此只要下大雨,毛蟹即可現蹤。

他進一步表示,毛蟹數量取決於溪流清澈度,水質混濁的確不利溪流生態,不過大竹高溪主流水濁,有可能其他支流野溪水質清澈、足夠,毛蟹因此可在其他支流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