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台南與學生座談: 廢核時機未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總統台南與學生座談: 廢核時機未到

2011年05月20日
本報2011年5月20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馬英九總統在就職3周年前夕南下和台南大學學生進行座談。總統問學生對於廢核及減碳的優先順序,多數學生贊成先減碳。總統則表示,核能安全相當重要,他會檢討目前的核能政策,看未來是否能在有條件的情況下,逐步減少核能使用,但目前還無法全面廢核。

馬英九總統19日在結束就職3周年的記者會後,和台南大學的學生共進午餐,之後便跟學生們舉行座談會。

總統問現場同學應該先廢核還是先減碳?多數學生都贊成先減碳。有人認為台灣許多科技產業用電量龐大,需要一定的供電;有人認為用其他方式發電恐怕更不環保。多數人都認為,在提高核能安全的情況下,應該以減碳優先。同學們也分享自己的減碳秘訣,獲得總統讚賞。

總統表示,在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事故後,世界各地對核能安全有更大的關注。台灣現在有3座運轉中及1座興建中的核電廠,現在都進行全面體檢。他指出,雖然台灣核電廠的防護措施比日本福島更先進,兩國的地震跟海嘯環境也不相同,但政府絕不會掉以輕心。

總統表示,會全面檢討核能政策,希望未來能在條件許可下逐步減核,但現在恐怕還做不到非核家園。他說:「未來看能不能夠在具有條件的情況下逐步減核,不過目前還沒有辦法完全把所有核電廠都廢掉,變成一個非核家園,目前還沒這條件。但我們一定要逐步思考,如何把核能發生災害的機會減少到最少。」

總統表示,日本福島核災確實讓許多國家使用核能的爭議再起。如果不用核能、改用煤或天然氣,碳排放量會太多;再生能源目前也不到大量商業運轉的程度,成本相當高,使得許多國家的能源政策出現兩難。總統很欣慰同學們提出許多成熟的看法,也表示政府將會持續努力,盡力確保核能安全。

日前以日本福島核爆事件為藍本的台灣核安演習17、18日登場,近3千人投入,馬英九總統也首次視察核安演習,勉勵大家「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當狀況來時,才能有條不紊,應付自如。

馬總統就特別強調,短期台灣不可能沒有核能發電,因此核能安全是目前最首要的工作。總統說:「在福島事件發生後,社會各界對於核能安全都產生不小的關切和質疑,不論將來我們3座營運的電廠以及1座興建中的核能電廠預備做什麼安排,但是短期不可能台灣沒有核能發電,因此核能安全是我們最首要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