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的生質能源計畫將為9千戶民宅供給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蘇格蘭的生質能源計畫將為9千戶民宅供給能源

2011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4日台灣立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個利用製酒殘渣轉換為生質能源的計畫即將在2013年開始運轉。此計劃位在蘇格蘭的斯貝塞(Speyside)路思鎮這個著名的威士忌產地。這個地方以威雀、芝華士與格蘭菲迪等品牌著稱,而這些品牌也將會為該發電廠的生質能(biomass)作出一些貢獻。

發電廠會燃燒木屑和殘渣的混和物,而殘渣是在威士忌製程中用過的穀物。除此之外,另一個在釀酒廠的製程中所剩餘的產物—酒糟,也將會轉換成有機肥料以及當地農場的動物飼料。

在蘇格蘭的100座釀酒廠中,有50座在斯貝塞,其中有16座會將它們製程中的殘渣運送到這個地點。雖然這並不是蘇格蘭第一個與威士忌有關的燃料能源計畫,但這個計畫首度為一家公用事業公司提供能源。

蘇格蘭最大的釀酒廠Fife,幾乎已經能就地將能源回饋到酒廠的生物能源廠。而蘇格蘭納皮爾大學(Napier University)去年就宣布過,他們已經設計出一個方法能將威士忌製程中的剩餘物如酒糟,轉換成一般汽車引擎的使用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