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正常程序排氣 福島核廠氫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未正常程序排氣 福島核廠氫爆

2011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5月23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電廠氫爆,導致大量輻射外洩,危機到現在還沒解除。根據最新曝光的一份文件顯示,這樣的悲劇其實只要電廠人員依照正常程序排氣,就可以避免。但是當天,排氣作業卻一再延宕,終於造成圍組體壓力過大,最後引發氫爆。

為什麼會發生氫爆?主要原因是冷卻系統故障、造成反應爐燃料棒外露,水在高溫下分解產生氫氣、外洩至圍組體外,終於導致壓力過大氣爆。

但其實為了防止氫爆,反應爐都設有排氣裝置,根據東電一號機的操作手冊,當圍組體內的壓力,達到853千帕,也就是圍組體耐壓上限的兩倍時,就可以啟動排氣作業。但在3月12日凌晨、也就是氫爆前13小時,圍組體的壓力就已經逼近上限,達到840千帕。但東電卻一直到氫爆前6個半小時才開始排氣,而且受限於當時輻射已經超標,後續排氣又拖到3月12號下午2點半,結果1小時後,一號機反應爐還是承受不住壓力、發生氫爆。

這個結論與美國專家之前的分析,不謀而合。但到底電廠人員是否有作業延遲?東電以資料有待確認為由、不願多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