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端節 過生日 奪去人生第一次的太魯閣保育假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過端節 過生日 奪去人生第一次的太魯閣保育假期

2011年06月07日
本報2011年6月7日花蓮訊,夏道緣報導

志工朱家蒂第三次參加保育假期活動,這次挑戰使用電鋸鋸木頭,又創造了她人生中第一次的經驗。2011第三梯次的太魯閣保育假期在西寶國小「開工」,吸引25位保育志工從全台前來報到,其中有三成志工連續參加兩次以上,這次的任務是協助西寶國小整理環境。參與更換枕木步道朱家蒂表示,這已經是她的第三次保育假期了,每次假期都創造了她的「第一次」經驗。

朱家蒂從事設計工作,對花蓮與太魯閣有特別喜好,在此地找了許多能量與靈感。她今年已經參加了三次,領到了太魯閣保育假期「虎力HIGH」(好厲害)獎章,但人生中第一次拿起電鋸鋸枕木,就是在西寶國小的保育志工服務中。

參加過多次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林德勝表示,「這是會上癮的」。從2004年第一次參加「建置利嘉林道污水處理生態池」生態工作假期後,又隨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南征北討」,發現自己有能力,也有機會為土地、為環境做些事後,就會非常樂於付出與投入。

志工們將步道的損壞枕木撬起,並搬來新的枕木,鋸合適的尺寸,上柏油後鋪回,最後完成這次保育工作的進度,歡欣鼓舞的留下全體紀念合照。

這次來參加的志工,大半為環境資訊電子報的訂戶,也有幾位曾加與過陽明山與七股的生態工作假期,甚至是想參加工作假期多年,卻還沒有付諸實踐。其中遠從高雄前來的志工郭爸和郭媽,是工作人員郭宗豪的父母,為了解兒子的工作,也特別報名參加。郭爸表示,對於雖然都不認識,卻能不分你我的認真工作,令他感動不已,同時也看到兒子組織志工的成長,使他覺得很欣慰。

這一次梯次總共有25位志工,分別從屏東、高雄、台南、桃園、台北等地來參與;其中十歲以下的佔五名,最小的為三歲半的涵涵,年紀最長為63歲的萬媽媽,她表示帶著休假的心情自動自發做生態服務,不僅心情愉快,身心靈也都有收穫,對她而言,這是今年最難忘的端午節。

辛勤工作一天後,在晚上心得分享的時刻,志工們同為當天生日的志工張郁函唱歌慶生,讓她留下難忘的保育假期回憶。端午連續假期,太魯閣保育志工在西寶國小邁入第二天,一整天的工作後,志工們同為當天生日的志工郁函唱歌慶生。郁函表示,這是她的第二次保育假期,在山上和大家一起勞動過生日,晚上還能一起看星星,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問及所有參與志工最感到印象最深的事,都異口同聲地表示,為彼此不分你我、通力合作的精神所感動。志工們回應,雖然累,但是共同完成工作,覺得很有意義,也很有成就感。

2011第三梯次的太魯閣保育假期在西寶國小「開工」,圖為參加過兩次的六位志工獲得綠色鳥類頭巾紀念,左二是參加第三次的志工朱家蒂手持「虎力high」臂章,七位志工共同與計畫主持人邢聖得合照。西寶國小的胡老師提及,學校規模很小,長期無充足人力整理環境,看到大家主動前來,真是銘感五內。不僅如此,許多來參觀的遊客,看到志工們於假期中來此清掃,都覺得敬佩,紛紛探詢如何可以參加如此有意義的活動。

多次參與各式工作假期的志工湘蓉直說,「跟大家一起工作的感覺很棒!」工作中,學昆蟲的她,在挖開的枕木下看到許多昆蟲,時時跟大家分享與觀察,增添不少趣味。在義守大學擔任副教授的王智昱,帶著國小四年級的兒子一起服務,他表示看到女性志工不僅參與人數較多,也不排斥拿工具,覺得很感佩,同時他自己也在過程中把平日的壓力釋放,並拉近了和小孩的關係。

艷陽高照、油漆味道刺鼻,志工們還是不厭其煩的進行刷護木油漆的工作,希望能讓西寶國小的開放式枕木廣場可以持久使用。四位來自和春技術學院的夥伴共同為學校的操場上了護木漆,大熱天下大家戴上口罩,甚至撐傘在太陽底下工作,連休息時間都不願意停歇。其中,亭芳表示,第一次漆護木漆讓她很難忘,大夥一同完成,真是非常有成就感。枕木組的玲琦則表示,對於能第一次使用電鋸,感到相當興奮,因為這個假期中,能突破許多來自父母的約束,讓她能盡情的嘗試各種可能。

志工小毛第二次參加保育假期,盡心盡責地量畫步道合適的尺寸,並指揮志工們各司其職,讓他成為此次工作的最佳工頭。「經歷了一整天,才發現自己的軟弱、無知、肉腳」,這一席話出自12歲的志工小毛,逗得全場大笑。他幫忙將步道的損壞枕木撬起,並搬來新的枕木,鋸合適的尺寸,上柏油後鋪回,其中最後一根就足足鋸了一小時。來自桃園的小毛,半年內已經三次參加太魯閣保育假期,即將再參加這月底的第四梯,挑戰更多的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