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EA:核能安全必須改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IAEA:核能安全必須改進

2011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0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署長天野之彌(Yukiya Amano)今天(20日)指出,日本福島核電廠的災難是不應該發生的;他呼籲全世界重審核能安全,以防止新核災的發生。

不過,天野之彌也坦承,只有在各國致力於核能安全時,核安才會真正的改善。

國際原子能總署150個會員國的大多數部長和高階代表,都出席了這項核安會議,試圖在日本福島災變之後,加強規範核子反應爐的安全。

不過,各會員國之間對核能安全的立場仍然存在歧見。某些國家認為,新的安全規定應該具有強制性;不過,多數國家傾向認為應該出於自願,不希望國際原子能總署扮演執法者的角色。

但是,如果國際原子能總署無法執行這些安全標準,這些規定只會在自行遵守的國家中才會產生效用。因此,天野之彌表示,除非這些安全標準能夠確實執行,否則,再好的規定也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