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小灰蝶,幽浮城市間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沖繩小灰蝶,幽浮城市間

2011年06月28日
作者:李鍾旻

走在公園裡,草地上偶爾可以見到幾隻灰色的小型蝴蝶。有時在都市住宅區,自家樓下栽有植物的地方,也有機會見到這些蝴蝶的身影。牠們飛行的速度不會太快,尤其當停下來訪花吸蜜時,便容易讓人靠近觀察。

小灰蝶,都會現蹤

沖繩小灰蝶是都會綠地裡常見的小型蝶類。在台灣,沖繩小灰蝶的成蟲幾乎全年可見。外型袖珍的牠們,喜歡在光線充足的草叢間,貼近著地面飛行、造訪小花吸取花蜜。特別是在學校、公園,這類環境裡的草坪上尤其常見。沖繩小灰蝶廣泛分布於台灣全島平地至低中海拔地區,於國外地區,中亞至印度、中國,朝鮮半島、日本等地也有分佈。

沖繩小灰蝶的觸角上具有黑白相間的環紋,灰色的翅膀上有許多斑點,翅邊緣並具有白色的微毛。牠們與相似種類之間,可依這些翅膀上斑點的排列來做區分。牠們也被稱為「藍灰蝶」,這是由於牠們的翅膀背側在陽光下具有淺藍色光澤的緣故;細看這些光澤,雄性又較雌性為之明顯。

現代化都市社區中的綠地,除了可供人們休憩、放鬆心情,也提供沖繩小灰蝶棲息的環境。牠們之所以在公園、校區中常見,這也與其賴以維生的寄主植物——黃花醡醬草的分佈有關。

追逐幸運的蝶

「醡醬草」(醡漿草)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醡醬草的葉子許多人都相當熟悉,它在葉柄頂部長有三片倒心型的小葉子,非常容易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有人相信,若能找到四片葉子的醡醬草能夠帶來幸運。常見的種類有黃花醡醬草,以及另一種體型較大的紫花醡醬草。除了大小的差異,從名字便可得知,這兩種植物也可由紫色或黃色的花來區別;沖繩小灰蝶的幼蟲以黃花醡醬草為食,不過牠們並不取食紫花醡醬草。

黃花醡醬草是一般在草地上可見的野草,它們在都會區中的族群,甚至比在荒野地區更佔優勢。黃花醡醬草生命力強,且隨著匍匐在地面上蔓延的特性,能夠在草地上擴散繁衍。也因此,確保了沖繩小灰蝶幼蟲充足的食物來源。

和螞蟻當好朋友

沖繩小灰蝶的卵與幼蟲,由於長得非常微小,因此往往不容易讓人查覺。牠們的幼蟲呈綠色或褐色,體短而扁。值得一提的是,沖繩小灰蝶的幼蟲與螞蟻之間,具有特殊之共生行為。由於幼蟲的腹部具有特殊腺體,能夠分泌具有甜味的蜜露供螞蟻食用,因而牠們便能藉此方式,吸引螞蟻來保護自己。不過在沒有螞蟻的情況下,牠們往往也能順利成長。

有時,也可見到單獨的沖繩小灰蝶飛到居家處所,或者雌性個體前來尋找黃花醡醬草產卵。若守在著地面、窗邊觀察,或許即有機會觀察到沖繩小灰蝶吸食花蜜,以及產卵的畫面。偶爾在環境資訊協會辦公室門口、陽台所栽種的盆栽間,也可見牠們造訪呢!

※編按:生物多樣性其實不只發生在遠山深海中!世界上有超過30億人居住在都市地區,在生活 周遭,其實有許多不同的生命型態與我們共存,有時我們視而不見,有時我們將其視為不共戴天之敵。然而,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東西,都在大自然的生態系裡佔 有一席之地,各有其角色、功能,若是細細觀察,也能發現宇宙共通的道理或法則。生物簡介專欄將帶您從不同角度,重新認識幾種生活中常見的昆蟲, 或能領略「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之趣味。
 

【來看看其他的蟲蟲】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