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澇野火龍捲風 美天災惡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旱澇野火龍捲風 美天災惡化

2011年07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7月1日世界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今年接連遭到空前洪水氾濫、猛烈野火、乾旱和60年來最嚴重的龍捲風肆虐,而科學家警告氣候變遷將帶來更極端的天氣。

今年連颶風活躍期都還未展開,可是僅只過去幾個月,天災對人命和經濟造成的損害已大得驚人:有數百人喪生,成千上萬住宅和數百萬英畝土地受創,損失估計超過200億元。

今年異常暴烈的龍捲風,已造成542人喪生。美國中部河川已因龐大的冬季雪量融化而水位高漲,開春後又出現創紀錄的雨量,有超過680萬英畝土地被洪水淹沒。

美國南方則面對19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乾旱,引發野火燎原。今年迄今已出現大約3萬2000場火災,比過去10年每年的平均數高出一倍以上,有超過470萬英畝地區淪為焦土。

賓州州立大學地球系統科學中心主任曼恩(Michael Mann)說,如果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不趕快穩定下來,未來的乾旱、熱浪、暴風雨和洪水可能愈演愈烈。他說,連氣溫上升兩度,都可能使百年難見的劇災每三年就出現一次。

NOAA專家說,未來幾個月可望出現更極端的天氣,南部大部分地區會繼續比往常更炎熱,許多地區可能持續乾旱,落磯山北部未來一、兩季可能比往常潮濕,颶風也會更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