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太強 大台北75%公共場所cool「斃」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冷氣太強 大台北75%公共場所cool「斃」了!

2011年07月04日
本報2011年7月4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發現,大台北地區75%冷氣太前,室溫低於26度。(照片提供:主婦聯盟)台灣夏季高溫炎熱,冷氣開放也常導致用電量大增,一群主婦抽查大台北近百處公共場所,發現高達75%場所冷氣過強「cool斃了!」日本綠黨成員渡邊智子日前訪台期間也發現「台灣好冷」,相比至下,日本在福島核災後,全國更加強省電措施。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董事長陳曼麗指出,因常有民眾反映洽公場所、賣場或商店經常冷氣開太強,進入後無法久待,或是需要添加外衣的情形;因此發動志工調查,竟發現有75%溫度過低。他認為這對99%仰賴進口能源的台灣來說,是非常浪費的!

主婦聯盟成員在6/20-6/30期間共調查99處公共場所,其中30處為公部門,58處為企業,11處為公車捷運。結果公部門場所有17處(佔57%)室溫低於26℃以下,商業場所則有50處過冷,高達86%,公車捷運車廂中有8個過冷。

陳曼麗表示,政府呼籲冷氣適溫26-28℃已有多年,但調查結果發現半數洽公場所室溫低於26℃,甚至低至22-24℃,顯然仍有很多單位把省電當口而已。而公車、捷運車廂或捷運站大多溫度過低,主婦聯盟批評,冷氣過強將使得綠色交通工具變得不環保、不節能。

另外,根據《台北市工商業節能減碳輔導管理自治條例》,營業場所冷氣外洩、室內冷氣溫度低於攝氏26℃等,均可對負責人或行為人開罰1萬元至5萬元不等。但超市、超商室溫普遍過低,尤以頂好和全聯最為嚴重。主婦聯盟認為,冷藏櫃大多為開放式,應為溫度過低的主因,但非冷藏冷凍區室溫也常過低,不符合業者標榜的「節能減碳」(如7-11、遠百)訴求,及便宜低價(如頂好、全聯)的形象。

針對主婦聯盟調查狀況,北市府產業發展局公共事業科股長劉美里表示,因涉及對業者開罰,量測需較嚴謹,不合格店家會要求2-3個月內改善。

主婦聯盟監事林秀琴表示,未來將持續不定期抽查公共場所冷氣是否過強,站在納稅人和消費者的立場,繼續監督公私部門是否有浪費電力的情況,為人民及消費者看緊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