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Sony員工志服日 種下環保DNA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Sony員工志服日 種下環保DNA

2011年07月19日
本報2011年7月18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Sony在台集團於上週末集合所有員工與家人,一同參與年度《SomeOne Needs You》員工志願服務活動,今年與環境資訊協會及愛樂活社會企業共同協辦,以創意環保市集為主題,舉辦一場垃圾製造量最小化的行動。

Sony員工也在活動中響應國際「十億綠行動」,28.9%的員工承諾「短程選擇步行,騎腳踏車或大眾運輸工具」、20.7%的員工承諾「電器常時間不用時,關掉電源或拔插頭」、19.5%的員工承諾「少吃紅肉多吃蔬食」、17.6%的員工承諾「不過度包裝及一次性商品,減少使用塑膠製品,不買瓶裝水」、13.3%的員工承諾「電梯盡量共乘,少搭一層電梯」!

活動在台灣索尼董事長荒牧直樹帶頭示範下,共募集到55公斤的廢電池、1643張愛心發票,還包括大方捐出中獎發票者,期望從綠行動開始,對社會永續發展盡一份企業責任的決心!

SONY董事長及相關企業代表宣誓。為了讓Sony員工將綠色承諾化為實際行動,活動現場95%以上的佈置物、道具、洗手乳、皆使用對環境無害、可回收使用的物品,並透過創意的育教於樂活動設計,讓每一位參與者體驗減廢、回收、再利用的環保生活。

創意環保攤位裡,Sony員工除了能考考自己的環保常識外,還能踩動力發電腳踏車果汁機,透過親身體驗人力發電所需要的時間與力氣,來了解能源的珍貴;而Sony也鼓勵員工攜帶廢電池到現場做電池回收;還能在攤位動手DIY體驗捲棉花糖的樂趣;順手捐發票,也能響應環境資訊協會的「保護山林、海洋與溼地」行動。

活動中的搓愛玉攤位是由愛樂活社會企業,與「志工企業家的養成班」—洋幫辦所指導協辦,幫助八八水災重災區里佳部落農民推廣他們的農產品,包含愛玉籽、有機檸檬、蜂蜜,讓Sony員工自己動手做,享受沒有塑化劑的危害的天然愛玉的同時,也能做愛心公益,取之社會,回饋社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表示,台灣Sony不但鼓勵員工下鄉共同陪伴偏鄉學童,針對自己家鄉留下紀錄,培養並尊重在地觀點和文化,形同將公民環境記者向下紥根,而透過企業員工日的活動,也努力兼顧到環境友善的理念和原則,值得肯定。

董事長荒牧直樹(前方)帶領員工一起體驗環保生活。該活動中95%的回收再利用道具有:1.利用辦公室回收紙背面來印製闖關券,闖關印章也改用打孔機,省去多餘的印章製作;2.現場不做一次使用的舞台背板、指示牌等等製作物 (所有製作物皆利用現有物品,不印年份可重複使用);3.員工從家中帶舊回收衣物、容器、廢紙...等製作DIY環保小物,4.鼓勵員工攜帶電池,現場回收,將以Sony公司電池回收系統來回收電池,不危害汙染環境;5.不製造多餘垃圾,員工自行攜帶水壺來盛裝飲用水,愛玉,6.現場使用對環境無害,無汙染的「無患子天然洗手乳」,讓員工洗手清潔也不傷害環境。

Sony公司承諾,正努力從產品技術開發、規劃設計、採購、營運、物流、回收循環再利用等各個面向,努力降低因企業經營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並將於2050年達到環境零負荷的目標。

荒牧直樹表示,希望在所有Sony人心中植下「減廢、回收、再利用」的環保DNA,並還要透過員工向外影響家人、上下游供應商、經銷商等,一起成為綠色夥伴。更經由校園環保聯盟的推動,向下扎根培養偏遠小學的環保小志工,激發下一代改變環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