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煙塵與煙霧的排 可有效控制全球升溫幅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減少煙塵與煙霧的排 可有效控制全球升溫幅度

2011年07月19日
本報2011 年7月19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陳瑋駿整理報導

世界氣象組織的最新報告指出,若能全面減少煙塵與煙霧的排放,將更有機會把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在攝氏2度之內!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官方消息,這份名為《炭黑和對流層臭氧綜合評估》的報告說明,減少炭黑、對流層臭氧和甲烷等短期氣候驅動因子,可降低由全球暖化所帶來的氣候風險。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米歇爾.雅羅(Michel Jarraud)指出:「目前人們關注的焦點是通過減少二氧化碳這一主要的溫室氣體的排放來應對氣候變化。然而近年來,人們發現炭黑、對流層臭氧等其他多種污染物對氣候變化的驅動作用讓氣候挑戰變得更加嚴峻。」因此,若能一面減少「長期溫室氣體」的排放,一面降低「短期氣候驅動因子」的含量,將能為全人類的未來掌握更好的機會,阻止全球升溫幅度跨越攝氏2度的門檻。

關於減少短期氣候驅動因子,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長史坦能表示,此舉「對氣候變化的貢獻不斷增加只是眾多原因之一。」事實上,若能全面降低短期氣候驅動因子的排放,還可以對全球氣候、健康和農業等帶來明顯效益。

炭黑的產生,是由於樹木、農作物等生質燃料與化石燃料不完全燃燒所致,除了對全球暖化的影響,其也是煙塵的主要來源之一;該報告宣稱,若能有效減少炭黑的排放,到2030年,將能每年避免250萬人因室外空氣污染而提早死亡。而對流層臭氧,是一種作用很強的溫室氣體,其含量過多,將會嚴重破壞生態系統;報告也指出,若能削減對流層的臭氧含量,將有助於降低全球糧食作物的損失。至於甲烷,美國航空航天局戈達德太空研究所的Drew Shindell說:「甲烷本身是一種溫室作用很強的氣體,但最新研究發現,它在平流層臭氧生成方面也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減少甲烷排放不但能夠控制氣候變化,還能改善空氣質量。」

不過,報告中也明確指出,有關短期氣候驅動因子的科學理論已逐漸發展成熟,現今最需要的是各國政府對此提出有力的相關政策與措施。目前瑞典政府已宣布支持開展一項全面性的政策評估,以協助各國政府就「減少短期氣候驅動因子」快速採取下一步措施。阿齊姆.施泰納也補充說明:「專家們強調,提供清潔燃燒爐灶來減少煤、石油和天然氣產生的甲烷、改善柴油汽車中的顆粒過濾系統、禁止露天焚燒農業垃圾等措施,將能夠明顯地改善公共健康狀況,並帶來顯著的農業、經濟和環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