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莒四季 | 環境資訊中心
討沰的日子

東莒四季

2011年07月27日
作者:廖億美

春芽: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東莒島的景觀也從冷峻的灰藍轉為淡雅的青綠,小島的梯田裡還有冬季種下等待收成的高麗菜與大頭菜,農夫將冬季播下的油菜花摘下作為田地的綠肥,有了養分的田地在春雨過後濕濕亮亮的,用鋤頭劃分成井然有序的泥土圓盤,農夫說那些是要準備給西瓜、香瓜成長的溫床,瓜類的種子播下,有的還會細心的用魚簍、漁網作成罩子,防止蟲類、鳥類啄食。此時潮間帶的藻類也開始生長了,因為這些藻類讓海水充滿了養分,滋養了沿岸邊的螺貝類,所以也是採收藤壺、龜爪、淡菜的好季節,熟悉海岸線的老漁夫,總會知道哪一塊石頭縫裡藏著這些鮮美的珍饈,每一趟出發都能夠帶回滿滿的收穫。

夏遊:夏天是最適合來東莒遊樂的季節,此時東莒島的自然環境相當「友善」,海流不像冬季那樣起伏不定,天空也不會霧濛濛的讓人憂鬱,這樣的天氣就連坐船都是很舒服開心的。夏天一到,整個東莒島就像是一個大型的遊樂場,來到島上的人可以選擇穿梭在古樸的聚落間體驗閩東人文風情,也可以到東犬燈塔見證百年歷史的英國建築,或是去東莒人的大冰箱-福正海灘討潮拾貝堆沙堡,晚上的時候還可以襯著星光去海灘踩星砂,夏天是最適合旅人的季節。

秋潮:中秋節一過,馬祖就準備進入冬季的天氣了。有些人可能會說明明才進入秋天,怎會說要到冬季了呢?馬祖四面環海,受東北季風的吹拂,氣候冷得比其他地方都要快,所以老人家總說中秋節過去,冬天的衣服就要從衣櫃裡翻出來準備著。而此時的潮水受到月球引力的牽引,會出現一年一次的超級大潮水,退潮的水位比平時都要低,潮間帶延伸的更長更廣了,正因為如此,就連平時總在低潮線下的蠑螺,也可以撿拾到了,所以到海邊拾貝討沰都會有不錯的收穫。採收完夏令瓜果,在這樣的時節會種下白蘿蔔、高麗菜、大白菜等冬季蔬菜,大約等到農曆年前就能夠採收。馬祖冬季氣候乾冷,相當於台灣的高山氣候,所以種植出來的蔬菜非常甜脆,也是馬祖人最常寄去台灣分享給親朋好友的年節禮物。

冬藏:時序進入冬季,在東北季風的強烈吹襲下,氣候轉趨寒冷,居民也準備過冬了。這時候溫度溼度正適合,釀一缸老酒為來年暖心暖胃,這可是在馬祖生活不可或缺的飲品與料理。洛神花也要採收了,是這幾年在魚路古道培植的重要收穫,社區研發醃製的洛神花乾可是輕甜爽脆,手作的心意更是吃得到人情。而為抵禦冬天刮人的風,補牆工作也要趁著冬天動起來,石頭的砌法可是大有學問,無論是亂石砌、人字砌或是工字砌,都是在地智慧的彰顯。石材的顏色、質料、形式以及與在地物種生態之間所形成的微妙關係,都是東莒之所以為東莒的理由。(系列三)

欣賞這篇報導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