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推公車無線上網 未評估健康風險 監院將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推公車無線上網 未評估健康風險 監院將調查

2011年08月14日
本報2011年8月1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抗 議台北市政府在未做健康風險評估前,即將於今年10月在全市近千輛公車裝置WiMAX/WiFI 無線上網分享器,已嚴重違反健康城市準則。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12日到監察院邀台北市長郝龍斌、NCC主委蘇蘅辯論,但兩人都沒出現,協會於是向監委黃煌雄陳情, 黃煌雄同意成案調查。

7月26日環保團體到台北市政府抗議,12日再到監察院陳情,主要是今年5月31日,世界衛生組織附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已證實使用無線電話導致膠質瘤(惡性腦瘤)的風險增加,這跟手機使用有關,因此將射頻電磁輻射列入「2B可能致癌物」(手機、無線上網都屬射頻電磁輻射),環保團體要問食品博士郝龍斌為何讓市民吃「2B可能致癌物」?

台北市政府在監察院門口發出一份新聞稿指出,已經顧及公車駕駛心聲,把Wi-Fi AP裝在駕駛座後方,而不是前方。台北市府沒說明所謂「公車駕駛心聲」是什麼,環保團體則在監察院前播放公車司機的調查錄音。

調查顯示,75%司機反對公車上裝無線上網,92%司機聽到手機電磁波跟塑化劑一樣都是「2B級癌物」時,要求應給司機安全的工作環境。一位司機說:「司機是小人物,說話沒人聽」,希望大家把他們的心聲反映給市府。多數司機擔心站出來反對會影響工作,今天沒有司機出席記者會。

台北市政府出示一份「公眾區免費無線上網檢測資料」,電磁波功率在0.000034~0.00262毫瓦/平方公分,並強調這些值都低於環保署環境建議值1毫瓦/平方公分。不過公害防治協會反駁,「環境建議值」是「短期暴露限制值」,非「安全標準值」,公車司機每天在車上8小時,是長期暴露,非短期暴露,市府指環境建議值為安全值是在誤導民眾。

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指出,市府的檢測資料已顯示裝了WiMAX/WiFI AP後,公車的電磁波比正常背景值(0.00000002毫瓦/平方公分)高出240~26200倍以上,而駕駛座也高了700~1320倍以上。而市府竟指裝置前、裝置後無顯著差異。

環保團體表示,北市已加入WHO健康城市行列,理應遵守「渥汰華健康促進憲章」所標榜的健康促進策略,制定健康的公共政策,但很遺憾台北市政府卻訂定危險的公共政策,環團也計畫向WHO舉發。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