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保記者初訪阿塱壹 感受原始海岸之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國環保記者初訪阿塱壹 感受原始海岸之美

2011年08月18日
本報2011年8月18日屏東訊,張姿慧報導

台灣東南端有一處臨海的美麗古道,它的名字叫阿塱壹。然而,為了縮短屏東、台東往返車程,完成環島公路網,台26線公路即將在它的身畔開過。

這條爭議已久的公路開發計畫,透過來自各方的連署與行動,早已擴大成全國性議題。「當環境遇上開發」到底會碰撞出什麼樣的問題?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的2011兩岸媒體交流活動,特將該議題定為此行的討論重點。8位中國環境媒體人18日在解說員顏士傑帶領下,一探屏東阿塱壹古道的風風雨雨,同時也見證一場海岸、森林與溼地的保衛戰。

投入環保運動多年、目前擔任落山風工作室解說員的顏士傑指出,這場開路與否的拉鋸戰不只在地方、也在中央。是否要留住阿塱壹的美、還是要再多一條公路?在地居民之間、台灣各地民眾,都有不同的聲音。但顏士傑指出,卻很少有人思考,為了交通便捷對,而要花掉近40億的代價,這樣的投資報酬率是否值得?

除了實際參觀阿塱壹古道,欣賞沿途秀麗風景,了解背後的歷史外。晚間,中國媒體代表也出席一場與當地關注環境議題人員的座談會,與會者包括投入生態旅遊的在地原住民青年、牡丹鄉公所官員、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幹事蔡蕙婷等人,雙方特別針對阿塱壹議題進行深度交流對談。在場的媒體人士提問踴躍,南方周末記者袁瑛表示,會將阿塱壹古道做成專題報導,將台灣已近成熟的環境運動帶回中國讀者面前。

他們今(18)日參訪墾丁社頂公園與水蛙窟部落後,明天(19日)將在高雄文藻外語學院舉辦研討會,與台灣媒體人對談兩岸民間共同守護環境、發揮媒體角色的想法。研討會報名網址 http://e-info.org.tw/node/693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