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批 蘇花改分標起跑 太魯閣國家公園恐破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批 蘇花改分標起跑 太魯閣國家公園恐破相

2011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08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蘇花改工程今年元月已經陸續動工,但環保團體批評交通部瞞天過海。因為蘇花改中的仁水隧道路段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及「自然保護區」,全案理應依法先送內政部「國家公園委員會」審議核准之後始得動工;交通部卻讓部分路段先行動工後再送審議,不但有嚴重行政瑕疵,甚至是公然違法。公路總局則表示,進入國家公園區的路段才須送審,其他部分先行動工並無不法。

蘇花改環評書中說明,和仁至清水段公路(仁水隧道)長約3.3公里,行經太魯閣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清水斷崖自然保護區;這個路段擁有極為珍貴的動植物如清水圓柏、白鼻心、台灣獼猴、長鬃山羊,及約50種珍貴鳥類等。

環保團體表示,和仁還有低海拔闊葉林永久樣區,若毀於蘇花改工程,將是國土復育重大損失。

環境律師詹順貴表示,單一開發行為一旦切割處理,未來國家公園委員會審查若未通過,路線也難以修改,等於以既成事實,強要環評同意仁水隧道。公路總局明顯違反環評作業準則「限制開發利用區域,應取得有關主管機關同意」規定。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賀陳旦表示,除將重大工程切割送審的程序瑕疵外,環境監督小組17名成員中,僅有兩名民間團體代表,根本難以監督。

對於環保團體質疑,公路總局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表示,蘇花改工程共分9個土建標,只有「仁水隧道」標案經過國家公園,已報請國家公園委員會審查。另外8個土建標可先陸續動工,南澳至和平西橋標案1.5公里已於1月動工,9月底還有2個土建標要動工。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也證實,1週前,收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呈文並於15日回覆,要求太魯閣國家公園處再次進行查核。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指出,蘇花改分標發包,最後是否能順利完工,重點還是在環評,營建署只是配合審查單位。

花蓮縣長傅崐萁昨天說,蘇花改是經院院會通過決議的工程,位階高於內政部任何行政命令,有何違法之虞?蘇花改儘速動工並完工,才是花蓮縣民真正需要的。

花蓮縣議會議長楊文值說,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好不容易有「部分動工」的進度,既然牽涉國家公園的那一標還沒動工,其他先行動工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