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讓生物每小時移動20公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球暖化 讓生物每小時移動20公分

2011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9日聯合報台北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組英國研究團隊發現,許多生物因暖化而遷移的速度,比人們認知快了2、3倍, 研究成果刊在19日出刊的《Science》(科學)。論文的第一作者是我國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陳一菁。

據陳一菁統計,有3/4的生物為了躲避溫度變化,只好向更高緯度或更高海拔地區遷徙。研究團隊估算,全球生物平均每十年就往高處爬了12.2公尺,或向高緯度移動17.6公里,「相當於每小時20公分!」 100年曾有其他研究指出,台灣的高山植物分布區域每年也提高3.6公尺。

某些生物被迫搬家,也有些生物的生長範圍縮減。陳一菁說,婆羅洲神山有一種學名為「Synegia punctinervis」的蛾類,依賴中海拔山區的雲霧帶生活,暖化讓牠的分布範圍大量縮減。

該研究團隊的論文「氣候暖化造成生物分布快速改變」回顧本世紀生物分布改變的文獻,一共蒐集兩千多筆生物反應資料。他們認為,全球暖化下的保育策略應該更實際地考量物種的個別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