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代美濃情 歌手林生祥給作家鍾鐵民的追思信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跨世代美濃情 歌手林生祥給作家鍾鐵民的追思信

2011年08月28日
作者:林生祥(歌手)

編按:作家鍾鐵民為文學大師鍾理和之子,長期關注美濃鄉土,於8月22日過世。同樣致力於守護美濃鄉土的歌手林生祥,從反水庫運動開始,長久深受其風采影響,他們更曾合作鍾理和紀念專輯「大地書房」,為樂迷津津樂道。林生祥作此信追思鍾鐵民,更發願將對家鄉美濃的情感,向下往後傳承。

鐵民老師:

認識您是從電影「原鄉人」開始的,那年我應該是國小一年級,我媽媽用「野馬125」的摩托車載我們兄妹四人,在美濃美都戲院經驗了我生命裡的第一部電影,到現在我都還珍惜保存那段美好的記憶。在台南唸高中放假回美濃的時候,有時也騎摩托車去鍾理和紀念館走走,那時我已懂得尊敬您的父親鍾理和以及他的文學故事,並且驕傲著自己家鄉是台灣的文學重鎮。

唸大學時,有幸參與了台灣解嚴後在美濃如火如荼發生的反水庫運動,過程中認識了傳說中的您,並且在我重返美濃後,慢慢熟識您的家族成員。您常常帶領大家征戰各個運動場合,而我背著吉他帶唱反水庫的歌,一同攜手走在那個狂飆年代。印象中最深刻的是:1999年在立法院的決戰,您領著美濃鄉親在立法院門口下跪的事,您透過大聲公用堅決強壯的語氣,大喊了一聲:「跪!」在濛濛細雨中跪下去的同時,我的眼淚就飆了出來,這應該是我的記憶裡最悲壯的一刻,也是青春年代的重要印記。

常常,我們這一批返鄉青年,在笠山腳下與您聚會談笑、談憂心、談未來,也偶爾在您家客廳耳聞有意思的生命哲學,這種跨世代的經常性對話,我真想知道您是用什麼心境去面對與享受?這樣的對話您又如何跨越所謂的代溝?您的後輩朋友這麼多,甚至連我的女兒也好喜歡去找您,依我看來在台灣很少有人能像您這樣。我也記得幾年前,有一次您和我的農婦媽媽眉飛色舞談起在笠山渡過的童年,我覺得您的頑皮程度遠超過我,真令我吃驚。

我很喜歡讀您的小說,看見我父母親類型的角色在小說裡穿梭,也連結了我許多的成長記憶點滴,讓我感受農村的愛恨幽默、生命矛盾、人性脆弱...。在我心目中,您的小說創作早已超越了您的父親,而鍾理和的名氣是如此巨大,您卻能處之泰然,穩穩以對。因緣際會我也踏上創作的路,您用了文字詩句與我的音樂交會,一起成就了紀念鍾理和的音樂專輯「大地書房」,謝謝您在決定推動此計劃時想到了我,並且容忍我去衝撞你們幾位文壇前輩,幫我居中協調連結三代人,終於完成這十幾年來許多人期待的製作。

很榮幸我成為其中一員,如果我錯失這個參與,應該會是我生命裡的巨大憾事。我很喜歡您寫的「大地書房」與「假黎婆」的歌詞,那真的是很棒的歌詞,犀利專業的樂評人,給了「大地書房」2010年年度第一名專輯的最高評價,我也相信我們的作品將留下深刻的足跡。

最近我們連結各界朋友正努力推動兩件事,催生「美濃自然公園」和籌備「美濃藝術節」,我們想把家鄉推向自然、人文、藝術之地,連結土地裡生長出的傳統,盼望未來十年能耕耘出成績,並跟兩代人、三代人持續對話,就像您為美濃、台灣做出的貢獻那樣。

生祥

※本文原刊於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