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潮汕地區盜採稀土氾濫污染環境 村民被迫以暴制暴搗毀礦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潮汕地區盜採稀土氾濫污染環境 村民被迫以暴制暴搗毀礦點

2011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0日光明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潮汕地區稀土資源豐富,贛南礦工南下汕尾與當地商人合作盜採,因盜採需燒伐山林並使用硫酸銨,生態遭嚴重破壞。目前已有多處黑礦點被當地政府打掉,陸河縣百姓自發與盜採分子展開正面交鋒。

陸河縣上護鎮新坑水庫旁的稀土盜採點,盜採者已落荒而逃,這片青山已被破壞成了「黃土高坡」。

對於潮汕地區蘊藏的稀土礦,不僅外人鮮有耳聞,本地人此前也幾乎無人知曉。近一兩年來,一批來自中國稀土重要產地贛南地區的稀土礦工南下來到這裡,與當地商人「合作開發」,才把這個「秘密」擺上了檯面。一場盜採與反盜采的博弈,也由此展開。

通告的背景,是近期該鎮群眾對生活用水水源安全性的集體擔憂,及其幕後「兇手」盜採稀土(注:中國「礦產資源法」規定,國家對地表、地下的礦產資源的所有權,不因其所依附的土地的所有權或者使用權的不同而改變。勘查、開採礦產資源,必須依法分別申請,經批准取得探礦權、採礦權,並辦理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