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會很環保 燈光音響都靠腳發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演唱會很環保 燈光音響都靠腳發電

2011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9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要聽一場演唱會,可得先騎單車充電才行!一場在義大利南部舉行的戶外演唱會,不靠傳統電力提供現場燈光與音響發電,而是靠一百多位民眾自己踩腳踏車發電,堪稱全世界最環保的演唱會。

這場在義大利巴里(Bari)舉行的演唱會,主辦單位為了降低用電量,並同時宣導節能減碳的重要性,現場提供128部單車,讓粉絲騎腳踏車助發電,供演唱會的燈光與音響使用,當地政府交通部門主管米諾米尼表示,「這是義大利有史以來,首次利用這種環保的方式舉辦的演唱會。」

根據擔綱演出的樂團Tetes de Bois主唱撒塔(Andrea Satta)表示,「觀眾必須透過踩動舞台附近的單車發電,整個演唱會才會有聲音與燈光,」也因為這次演唱會以單車為主軸,因此稱為「Goodbike」,同時也選在今年「歐洲易行週」(European Mobility Week)前夕舉行,提醒世人多騎單車,減少排碳的理念。

今年已邁入第10屆的「歐洲易行週」活動自9月16日到22日結束,約有數百個歐洲不同城市參與,根據歐盟環境執委波托奇尼克(Janez Potocnik)表示,「過去10年來,易行週已經讓歐洲民眾體會對環保友善的重要性,這精神現在更已擴展到世界各地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