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熱顯儀 反獵鷹添利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紅外線熱顯儀 反獵鷹添利器

2011年09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3日聯合報墾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秋季候鳥過境進入高峰期,伯勞鳥和灰面鵟鷹等候鳥的黑市價格水漲船高,檢警已展開反獵鷹專案嚴密取締,今年墾管處花110萬元添購有夜視功能的紅外線熱顯儀,讓不法獵人無所遁形。

墾管處長陳貞蓉說,每年9、10月是秋候鳥過境恆春半島的高峰期,除了龍鑾潭有大批鷺鷥和水鳥,伯勞鳥已陸續報到,截至昨天為止,赤腹鷹已累積至近6萬隻,另有8種遷徙性猛禽,有「國慶鳥」之稱的灰面鵟鷹,也將在下月初報到。

她說,墾管處的「保護候鳥」工作計畫已啟動,除進行過境猛禽調查及在墾管處網站提供最新候鳥過境資訊,也配合檢警「護野鳥、反獵鷹」專案,協助在滿州鄉成立護鷹巡守隊,還特別添購紅外線熱顯儀,讓不法獵人暗夜也無所遁形。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長馬協群說,灰面鵟鷹入夜後會停棲在滿州鄉里德山區,根據過去的經驗,不法獵人利用深夜持獵槍射殺停棲在樹上的灰面鵟鷹,危害候鳥安全,今年特別購買2款紅外線熱顯儀交由警方使用,距離最遠可達1.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