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罔顧土地倫理、環境正義的彰工火力發電廠 敬請連署 | 環境資訊中心

反對罔顧土地倫理、環境正義的彰工火力發電廠 敬請連署

2005年09月02日
發起者:反彰工火力發電廠聯盟、林世賢(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粘鍚麟(綠色主張工作室負責人)

電話:04-7743997 傳真:04-7743998
我要連署:http://www.CoTaiwan.info

彰化彰濱工業區在開發規劃之初希望以技術密集、資本密集的高科技產業為主,結果目前卻多以高污染高耗能的廠商進駐。而今卻又要在此興建燃煤的火力發電廠,台電公司以自己的評估,在民國100年時會有電力不足的憂慮 ,乃相中彰濱工業區鹿港崙尾區段,初期要設置二個機組的燃煤火力發電廠,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經環評委員三次退回後,在94年7月27日第四次專案小組初審會中以「有條件通過」向設廠之路邁進。

綜觀台電的環境影響說明書的粗糙,及衡量彰化環境現況,發現台電完全罔顧土地倫理和環境正義,一味霸道橫行,實為殘害環境、塗炭生靈之錯誤開發。

一、台電的能源政策一直朝向高污染的燃煤發電,短短十公里之內已有一座10部機組的台中火力電廠,環境品質如何能再負荷彰工火力發電廠?而且無視地球能源的急遽耗竭,對於替代能源的研究開發顯得怠惰虛應,輕忽能源局勢、環境承載能力,莫此為甚。

二、台電預定在彰工的發電機組為每部發電量80萬瓩,每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高達800萬公噸,在全球致力抑制二氧化碳排放量而簽訂京都協議書時,台灣經濟部長竟然宣稱台灣並非簽署國,不必考量二氧化碳排放問題,漠視國際行為,莫此為甚。

三、環境影響評估法明確規定,台電需在預定設廠地舉開公聽會,充分與居民溝通,但台電自忖心虛,竟然跳躍必須之程序,藐視法令,莫此為甚。

四、彰濱工業區和鄰近的潮間灘地是國際多種瀕危候鳥(黑嘴鷗、黦鷸和小杓鷸等)遷徙、渡冬和三種保育類鳥類(小燕鷗、燕[行鳥]、彩鷸)繁殖的重要棲息地,環境影響說明書中完全隻字未提,粗糙草率,莫此為甚。

五、鹿港是目前古蹟及歷史建築密度最高的文化古鎮,硫氧化物排放所衍生的種種影響如酸雨將會侵蝕古蹟建築和藝術品,嚴重摧殘屬於全民的文化資產,踐踏文化古蹟,莫此為甚。

有鑒以上彰濱火力發電廠開發合理性的質疑與該案環境影響說明書之嚴重缺失,敬請各位聲援參與連署,表達我們對不當、違反環境正義開發行為強烈的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