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延燒自然界 動物反撲警訊四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球暖化延燒自然界 動物反撲警訊四起

2011年10月04日
本報2011年10月4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10月4日世界動物日,對全球致力於保護及關懷動物的人士而言,是重要的一天,然而動物星球頻道新節目「野性邊緣」,則沉痛揭露前所未有的震撼新發現。動物與人類衡突的背後,突顯出的是全球暖化與環境議題:人口爆炸、快速都市化,以及全球暖化動物棲息地縮減的影響之下,土地與糧食等資源戰爭延燒自然界,當動物們堅守最後陣線,而人類卻步步進逼,動物被迫只有反撲來奮力一擊。

「野性邊緣」節目主持人戴夫索莫尼(Dave Salmoni),為著名的動物行為學家及動物訓練訓練師,對野生動物習性十分瞭解。他深入孟加拉、印度桑德班斯、非洲尚比亞等地冒險拍攝「野性邊緣」系列節目,從當地居民與動物爭奪棲地的實際情況中,揭露野生動物為何會對人類反撲的實際案例。

母象胃裡竟有已消化人類遺骸 痛恨人類導致極度違反自然的心理與行為

Discovery亞太電視網北亞區總經理林東民表示:「深信一個星球萬物共享,人類唯有尊重並了解,同樣立足在星球上的其他動物朋友,才能生生不息。」動物星球頻道2011年全新節目「野性邊緣」呈現真實情境,帶領觀眾進入偏遠的印度及非洲村落,了解為何這裡的大象、河馬及老虎會全面向人類宣戰。系列節目中以印度一隻奪走17條人命的母象最令人震驚,因為這隻母象的胃裡,竟發現有部分已經消化的人類遺骸。原因推測可能是因為母象長期遭受人類施暴,小象又遭人類殺害,因此對人類深惡痛絕,而產生極度違反自然的心理與行為。

家象驅趕野象無奈處境上演 白天神明夜晚成惡魔 印度大象一年踩死200人

節目中呈現,印度偏遠村落裡的農夫,為捍衛一家老小賴以生計的茶園與農田,利用人工飼養象隊來驅趕野生大象;連村中的孩童也必須組隊巡邏田產,遇野象時就施放沖天炮炸擊野象,諷刺的是印度的大象是被奉為神明的。2009年僅印度官方統計數字就有200人死於大象蹄下,知名野生動物行為學家戴夫索莫尼,透過節目鏡頭將帶領觀眾深入野性邊緣的最前線報導訪查,呈現人類與動物無奈的處境與現況。每集節目中呈現野蠻一面的不只是動物,攻擊殺害人類的野生河馬與老虎,同樣遭受殘忍對待,

台灣青蛙棲地公路攔腰截斷 荒野護蛙志工人類接送過馬路

出席動物星球頻道《野性邊緣》首映的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陳德鴻表示,台灣雖然沒有類似於節目中動物激烈反撲人類的情形,但仍有許多動物處於弱勢與受危害的狀況發生,並有強烈影響動植物生存棲地的問題存在。陳德鴻進一步舉例,新竹大山背地區的梭德氏赤蛙,因為人類開闢道路並忽略牠們遷徙的路線。每年10月都會發生大批梭德氏赤蛙集體過馬路,並被車輛輾斃或從高處摔死的情形。而荒野保護協會每年都會組織護蛙志工,以人力接駁的方式護送青蛙過馬路。

民眾觀念與自私心態有待教育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說,從「野性邊緣」看到人與動物之間的矛盾,到底是動物的生存權被人類破壞,還是動物的反撲?他也特別舉出發生在台灣都會區的實際例子,以居民因為不耐青蛙叫聲影響安寧而撲殺社區蛙的故事,點出動物與人爭地的衝突事件,時常發生在我們生活中,更進一步反省是否應該尊重不同種生命,而不只是專注於追求人類生活的方便。陳瑞賓並表示「野性邊緣」在世界動物日這天,提出簡單明瞭的動物保育行動號誌別具意義,希望大家都能從生活上開始保育動物。

10月4號世界動物日行動號誌

世界動物日首映震攝人心 盼刺激文明發展逆向思考與討論

熱愛動物的戴夫索莫尼特別在世界動物日前夕來台,期望藉由鏡頭所帶來的震撼衝擊,突顯棲地與環境議題,刺激大眾思考,並與荒野保護協會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交流台灣現況,共同呼籲保育號誌:「不虐待動物」、「合理放生」、「認養優先」以及「減碳飲食」之四大行動,希望在日常生活中,人人皆可發揮影響力。

「野性邊緣」將於11月8日起,每週二晚間11點在動物星球頻道首播。許多節目內容極具爭議,但發人深省並值得討論,因此動物星球頻道,在台刻意保持節目原作精神不做太多修剪。

※ 關於世界動物日:「世界動物日」是一群生態學家於1931年在義大利召開會議時所倡議的。他們最初目的是希望藉此喚起世人關注瀕危生物,慢慢才發展為關懷所有動物,也表達人們對動物們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