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清淨器還不足以避免二手菸的危害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空氣清淨器還不足以避免二手菸的危害

2011年09月03日
編撰:24Drs.com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一般小兒科醫師Arlene M. Butz等人在8月版小兒及青少年醫學誌(Archives of Pediatrics & Adolescent Medicine)中發表研究發現指出,空氣清淨器可顯著降低粒子物質數值,但是不足以減少與抽菸者同住之城市氣喘孩童的二手菸害暴露。

研究作者指出,儘管家長一般知道二手菸會惡化氣喘,居住於市區的氣喘孩童有40%- 67%的家中至少有1人抽菸。之前有研究指出,使用空氣清淨器可減少二手菸害暴露者週遭的粒子物質濃度。

現在這篇研究試圖釐清只有使用空氣清淨器(n = 41人)、空氣清淨器加上健康教練(n = 41人)、或延後使用空氣清淨器(對照組;n = 44人)對於降低粒子物質、空氣中的尼古丁、尿液中尼古丁濃度等的影響;另外,也評估沒有症狀的天數。

納入分析的孩童年紀為6-12歲,醫師診斷有氣喘、經常有症狀、且/或有使用控制藥物者被視為持續氣喘;抽菸者定義為每天抽菸超過5根香菸、每週有至少4天住在家中。

相較於對照組,開始時到6個月時,有用空氣清淨器的兩組,其微粒和粗糙粒子物質(PM2.5和PM2.5-10)濃度平均減少程度皆優於對照組(兩組空氣清淨器組和對照組的差異,PM2.5濃度,P = .003;PM2.5-10濃度,P = .02)。

不過,各組之間,空氣中的尼古丁與尿液中的尼古丁的數值差不多,表示二手菸存在情況相當,接受健康教練諮商仍無助於進一步降低粒子物質濃度。

空氣清淨器組統整分析後,過去兩週之無症狀天數顯著增加(1.36天,對照組為0.24天),表示無症狀天數增加14%-18%,每年多出33天無症狀天數。

他們指出,氣喘兒的家中使用空氣清淨器,與顯著降低室內粒子物質濃度及增加無症狀天數有關,不過,室內粒子物質濃度降低尚不足以符合環保局的戶外空氣品質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