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紫外線減少 冬天冷颼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紫外線減少 冬天冷颼颼

2011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0日路透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表示,週期性太陽輻射下降會在北美和歐洲部分地區引發非常態寒冬;這項發現可改善長期氣候預測,有助各國對暴風雪的應對舉措。

長久以來,科學家已知太陽具有11年週期,期間太陽表面黑子測量到的輻射量消長互見,升到最高之後下降;但要證明此現象與天氣有關聯較為困難。

英國氣象局(UK Met Office)主要研究作者伊內森(Sarah Ineson)在電子郵件中告訴路透社:「我們的研究證實,太陽週期變化的確與地區性氣候有關。」這份研究今天在英國「自然地球科學」(NatureGeoscience)期刊登出。

她的研究團隊把重心放在2008到2010年的太陽活動極小期,在這個期間太陽的活動異常平靜,美國和歐洲部分國家更出現劇烈的冬季氣候,甚至讓空中交通停擺,擾亂企業運作。

研究人員發現太陽中的紫外線減少會影響北半球高海拔地區的風型,進而引發寒冬。

氣候科學家伊內森表示:「雖然我們無法從紫外線強度看出每天天氣,但令人興奮的是它們可能可改善幾個月甚至幾年後的冬季氣候預測,而這些預測對長期應變的規劃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