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阿塱壹古道 李鴻源提意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建阿塱壹古道 李鴻源提意見

2011年10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9日審查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101年度施政重點及預算編列,工程會主委李鴻源在備詢時,有關阿塱壹古道是否興建道路,站在專業立場,古道工程有它的難度,他會在政府決策中提出工程會專業建議。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葉宜津表示,台26線(阿塱壹古道)牽涉到兩個縣政府,屏東縣政府和台東縣政府立場不一樣,前者認為其為自然保留區,後者則希望開通。

李鴻源表示,站在專業立場,古道工程有它的難度,大家也很清楚工程對景觀生態保育的破壞,但也有一部分聲音是住在裡面鄉親有便利道路,在兩個平衡點,交通部有一個案子是避開海岸線,但尚未定案。

李鴻源指出,工程會態度是會在政府決策過程中提出專業建議,包括工程難度、預算及對生態景觀破壞,另外他會以政務委員專業身分,給予專業意見,兩者立場一致。

此外,葉宜津提出有關國道六號,評估通車到霧社、橋墩高達100公尺及打通中央山脈通車至花蓮等。

李鴻源表示,他不了解此案,但到霧社是構想階段,尚未報到行政院,「如報到行政院他會反應他的專業意見」;如要打通中央山脈到花蓮,他不認為環評會通過。

葉宜津也指出,中橫急難救助便道快完工,耳聞行政院有可能因選舉考量,選前宣布一般民眾通行中橫急難救助便道。

李鴻源表示,921地震後,中橫地質非常不穩定,根據專業了解,達到穩定須20年,工程有它的極限,有些地方不適合興建道路;現在全國災害潛勢位置都很清楚,把潛勢資料和欲建工程套疊,會很清楚有些工程是不應該建,有關急難救助道路方面,他會再跟交通部研究,並表達專業意見,「急難救助道路不應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