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公布能源政策:核一二三不延役 核四2016前商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總統公布能源政策:核一二三不延役 核四2016前商轉

2011年11月03日
本報2011年11月3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馬英九總統在行政院長吳敦義、經濟部長施顏祥、原能會主委蔡春鴻陪同下,召開記找會說明能源政策311福島核災與核四缺失不斷,讓核電成為全國矚目焦點,馬英九總統今日親自出席記者會,說明國家能源政策,定調為「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既有核電廠依規定除役後不再延役,核四兩部機組則在2016年前「穩定商轉」,屆時核一可配合提前「停轉」。

馬英九說,上述政策是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承諾」的三大原則下推動。

總統表示,環境基本法第23條明訂,「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這是一項法律規定,我們必須遵守」。不過,他並沒有提到何時要達成非核家園的年限,對於何謂合理電價,官員也未做說明。

另,經濟部長施顏祥替總統回答媒體問題時表示,為了更安全的核四,為了勢必會調整相關預算,這方面的規劃與完工確切期程,會在2012年上半年(也就是總統大選過後)才能規劃出來。

確保核四安全商轉  每四年檢討檢核時程

為了確保核四2016年安全穩定商轉,馬英九強調一定會經過「完整且嚴謹的試運轉測試」,且通過世界核能發電協會(WANO)評估,並邀請美國核管會(NRC)派專家來台協助原能會督導。依照經濟部提供的資料,目前政府規劃的核四安全確保機制如下圖:

馬英九總統2011/11/3揭示核四安全商轉的確保機制(圖片來源:總統府簡報資料)

記者提問,日前核安專家林宗堯提出〈核四論〉的諸多問題,包括最關鍵的核四重重轉包、分包的問題,在記者會資料中看不見有所回應。

對此,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則承認,核四工程的確遇到空前的難題,他說這主要是「2000年前政府停建的決定所造成,到現在到不能完全克服」。但他也強調,一定「安全第一、工期次之」。

2030年千架風力機  陽光屋頂百萬座

為了逐步減核,馬英九說,將推動發展能源科技,擴大各類再生能源推廣,目前行政院經濟部已擬定「千架海陸風力機」與「陽光屋頂百萬座」,陸續開發路域風場與離岸風力發電,預計2030年風力莊智容量達4200百萬瓦(MW),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3100MW。

再生能源總裝置容量方面,已規劃2025年達9952 MW,占總發電容量14.8%,其中新增裝置容量達6600MW,比《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所定的20年增加6500 MW目標還要早5年達成。總統表示,照目前規劃,2030年再生能源可達12502 MW(占16.1%),發電量達356億度,相當890萬家庭用戶年用電量。

行政院長吳敦義補充說明時指出,在減碳配套措施上,政府已在2009年通過能源管理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這些在前任政府任內8年都未完成的事,現在的政府做到了。而未來將持續推動能源稅法、溫室氣體減量法立法。

吳敦義接著表示,311福島核災後,歐洲許多國家提出廢核時間表,「但那是歐洲,他們有互相支援的智慧電網」,台灣是孤立的海島,有其地理條件上的限制,在減核政策上,他強調「穩健、務實」,還要能兼顧民生生計,「才不會連電梯都沒得做。」

如何抑制用電無限成長?  關鍵問題未處理

長期監督核電政策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成員洪申翰表示,從馬政府今日發表的政策看來,並未處理到最關鍵的問題:「用電需求是否要積極的管制」,如果讓需求無限制成長,到時核四商轉也還是會面臨缺電問題,而馬總統團隊雖有提到要能源稅、電價合理調整等議題,卻模糊其詞。他質疑,其實政府內部早有許多版本的電價調整版本與討論,但都礙於選票考量而不願提出。

洪申翰也批評,從經濟部的說詞來看,核四究竟何時可以完工、要投入多少經費,都說不清楚,但卻是今日能源政策的關鍵,這是很不合理、也很不負責任的公共政策。

整體看來,馬政府今日所揭示的低碳能源政策,是在核四非要商轉的前提下提出的,未來的能源願景,核四供電是很重要的一環。

另一方面,總統雖說「非核家園」是法律規定,必須遵守,但僅提出「穩健減核」,並未說明達成法律的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