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 正靠一群歐吉桑Hold住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福島核災 正靠一群歐吉桑Hold住

2011年11月15日
作者:陳炯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圖片節錄自《共同社》,來自廣島的志工在福島縣南相馬市幫忙卸除漁船上的放射性物質。311福島核災即將邁向8個月,人們似乎已逐漸忘卻恐懼,但福島核一廠當然還沒完全脫離險境。冷卻循環系統尚未修復,每日仍需源源不斷的注入數百噸單位的冷卻水維持低溫狀態,但囤積於核島區底部的大量輻射廢水,早已疑似滲透進地下水層,東電雖然慌忙的架起防水壁,防止更多廢水透過地下水層流入海中,但整個工程需歷時兩年。截至9月為止,福島外海已遭1.5京貝克(京=兆的萬倍)的輻射污染,而今後兩年仍將有更多的輻射廢水流入海洋。

配管中驚見100%氫素

日前一號機配管系統進行修復作業之時,赫然在配管中發現近乎濃度100%到60%不等的殘留氫素。之前東京電力雖一再宣稱,爐內已灌注氮氣,氫爆不會再度發生。誰知道當初的氫素,竟還殘留於核電廠內部錯綜複雜的配管之中。高濃度氫素一碰到氧氣就會爆炸,幸虧現場作業員有做事先檢查,發現這個驚人事實。否則如果貿然進行拆除或切割配管等作業的話,恐怕已引發另一場爆炸了。

輻射污染仍持續

按理說爐心貫穿,融掉的燃料棒早已穿透反應爐,碎片滴落在圍阻體底部。如果這些燃料棒碎片相距太近,理應會自行產生核反應,甚至核暴走事件。終於在11月2日,東京電力首度承認這個事實。因為半衰期只有5天,只有在核分裂時才會產生的放射性核種氙133等氣體一再被偵測出來,證據確鑿,東電無法再否認下去了。雖然稍後東電再度發表「安全宣言」說:「此核反應不是臨界反應(核連鎖反應),這只是鈾內部的『自發性分裂』罷了,無須過度緊張。」總之,不管是核分裂也好,臨界也罷,新的輻射依舊不斷從福島電廠持續產生、放出。

福島核工一再死亡

福島核一廠仍然危機四伏,場內卻有包含外包的數千名工人,在極度惡劣的環境下持續工作。10月6日,現場再傳作業員死亡事件,這已經是第3起了。第一起發生在5月,死因是心肌梗塞。第二起發生在8月,死因是急性白血病。但東電發表該名員工的累積被曝值為0.5毫西弗,「急性白血病的潛伏期很長,本起死亡事件應與本次福島核災無關」。難道說這名工人只是「湊巧」發病?很可惜,相關資訊目前無從得知。至於第三起,則是50歲員工突然倒下身亡。他的輻射被曝量是2毫西弗,當然東電再次發表「與核災無關」。

一再有工人死於各種疾病,核電廠的搶救現場到底有什麼問題?難道說,死於自身疾病,而不是死於輻射或工安意外,他們的生命就一文不值嗎?就不值得社會重視嗎?

穿防護服「簡直是三溫暖」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場內的工作人員,包括東電及大小包商總共約兩千人 原則上是輪流值班,4天或5天工作,兩天休息。工作內容有搬運或設置機器或配管、撤走瓦礫等等。作業員穿著PE材質防護服、帶著全面面罩工作,在放射線特高的核島區內,甚至要背負空氣桶(約13公斤)作業。防護衣的密閉性高,穿上去簡直像置身三溫暖,5月時2號機內的氣溫34度到41度、溼度是94%到99%,連進去探測的機器人,都因照相機起霧而無法作業。

透明的輻射恐懼

產經新聞的採訪小組更進一步指出,現場處處是輻射,心生畏懼、臨陣脫逃的員工也不在少數。受訪員工說:「6月天,有工人開著連結車的車頭逃了,過了兩小時才總算把他制服下來。但就算打罵又有什麼用?害怕輻射是人之常情啊!」

瓦礫的輻射線量可達每小時10毫西弗,只要靠近5分鐘,就能輕鬆突破核電員工一年的被曝標準。現場有人稱「特攻隊」的瓦礫清除小組,由全國招募來的年輕人力組成,他們前仆後繼的清理現場,但包商卻無奈表示:「這些人頂多來一個星期就會超標,人再怎麼叫都不夠。」

日本政府在核災發生之後,一度把核電員工的被曝法定標準值從一年50毫西弗提升至250毫西弗,但這項緊急標準已於10月撤回。除了從事發當時就一直堅守現場的老鳥核工以外,新進人員必須遵守50毫西弗基準。此舉立意雖佳,可避免更多人承受高度被曝,但這也讓現場陷入了更嚴重的人手不足問題,作業員必須背負更大的作業壓力。

誰在核電廠工作?

福島一再傳出死亡事故,除了上述作業環境惡劣、心理壓力大、人手不足問題之外,其實從另一個角度想,現在這個時間點,還願意去福島核電工作的人,恐怕不乏找不到工作的老弱殘兵、無一技之長的羅漢腳。在強大壓力之下,會出現各類疾病或許並不意外。

福島尚未完全脫離險境,現場作業員卻要在極度嚴苛的環境下來保護日本、甚至整個亞洲不受更糟的核災侵害。他們的報酬不比堂堂在上的東電幹部或政府高官、學者,卻可能因此丟掉性命。

直到現在,仍然有部分國內外擁核人士以「福島無人因輻射死亡」的言論,漠視福島核工現況,死抱早已破滅的核能安全神話不放,實在不禁令人感到心寒。究竟要多少生命犧牲,人們才能對核能產生真正的反省呢?

※本文轉載自立報 環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