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貴、充電難 中國電動車難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電池貴、充電難 中國電動車難銷

2011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20日台灣新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能源汽車話題發燒,中國的電動汽車卻很難賣出。

中國媒體歸納,除了駕駛習慣,新能源汽車價格偏高、電池系統太貴,加上充電不方便,都是電動車難以「開入尋常百姓家」的原因。

新華網報導,3年前中國官方提出「汽車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目標2011年要達到50萬輛新能源汽車產能;但據工業和信息化部統計,截至今年7月,25個試點城市的新能源汽車總量僅1萬多輛,私人購買的僅1千多輛。

理想與現實落差極大,中國財政部日前再發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新能源汽車示範推廣工作,包括研究免除對新能源汽車的部分限制措施。

據報導,深圳是全中國推廣新能源汽車力度較大的城市,目前已建六十二座充電站。此外,分布於各小區和單位的充電樁有近七百個,但一些開電動汽車的出租車司機仍反映「充電有點難」。
上海方面,電動汽車示範區內設置了三個充電點,共有50個左右的充電樁,僅能供應少量電動汽車。據了解,上海目前私人購買電動汽車的僅有10人。

有民眾反映,電動汽車電池非常貴,中國規定電池使用5年10萬公里,卻沒說5年以後怎麼換?

此外,各大汽車廠商電池規格不一,各地充電設施標準也不太一樣,「車子開到外地是不是就沒法充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