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城市】什麼!都市變成水泥叢林了?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生態城市】什麼!都市變成水泥叢林了?

2011年12月02日
作者:方志豪

全球超過50%的人都居住在都市裡,原本的綠地現在都變成了一區區的水泥叢林,都市叢林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為什麼我們走在都市裡總是比郊區熱?讓我們一起來揪出兇手是誰!

【都市是什麼】

在全世界各個地方對於都市的定義都不一樣,事實上因為各國的國土面積以及人口密度的差異性,是無法準確定義都市的條件為何,不過都市都有著幾項共同的特徵:人口密度高、工商業高度發展、大眾運輸發達、建設汙水下水道、擁有國際型公共設施等特徵。

【都市為何需要規劃】

當一大群人住在同一塊土地上,就需要透過規劃來提升生活品質,例如 :交通規劃、休閒遊憩規劃、污水下水道設立等。沒有規劃的都市就會跟沒有排桌椅的教室一樣,不僅混亂還很不適合生活。


留意一下:一棟棟建築物是不是跟教室的桌椅一樣都排排坐?

【都市叢林發生了什麼問題】

原因一:鋼筋混凝土建築物的高度使用

台灣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物比例為95%,其比例為世界上的第一名,鋼筋混凝土建築物會對都市產生什麼影響:建物本身重量極大、使用高耗能的水泥做為原料、易吸收輻射熱、恆溫效果不佳。

都市使用了大量的鋼筋與水泥,鋼筋是鐵透過鍛鍊的產物,水泥是石灰石加上石膏窯燒而成,建構出消耗大量能源的水泥叢林,並且老舊建物拆除後的水泥無法回收再製,造成資源的消耗。

原因二:熱島效應

「熱島效應」的產生,乃由於城市人口集中,工業發達,交通擁塞,大氣污染嚴重,且城市中的建築大多為容易吸熱的鋼筋混凝土建成,加上建築物本身對風的阻擋或減弱作用,造成都市的溫度高於鄰近的郊區,我們將這現象稱之為熱島效應,其溫差高達攝氏2~3度西。


熱島效應示意圖

原因三:交通運具的過度使用

台灣的汽機車密度是全世界第一,平均每四人就有一台汽車,每兩人就有一台機車,汽機車使用大量化石燃料,排出的廢氣包含溫室氣體並且產生空氣汙染,全球各都市都致力於大眾運輸系統的發展,減少私人運具的使用,如此才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與空氣汙染。

【都市叢林與全球暖化有什麼關係】

關係一:全球暖化的三大原因

全球暖化其主因是溫室氣體增加與綠地減少,造成這現象的源頭跟都市有密切的相關性,其主因如下:

工業化導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
快速都市化導致綠地減少,呈現熱島效應
富裕國家的過度消費,需要大量的農牧業產品

關係二:全球暖化對於都市叢林的居民有何影響

全世界知名的城市大多都是位處於低海拔的港口腹地,原因就是因為港口能夠過貿易提供都市裡大量的居民生活需求。不過全球暖化也直接衝擊著這些都市,其影響如下:

全球平均溫度上升

平均溫度提升加上熱島效應的溫度,都市裡的溫度就更高了,如果我們沒有更改都市叢林的設計,只會讓冷氣使用更多,導致更嚴重的熱島效應。

全球海平面上升

海平面上升有三大主因,分別是海水受熱膨脹、冰河退縮與冰山融化所造成的效應,海水上升已經對於世界上很多海島國家造成影響,舉例:知名旅遊島嶼馬爾地夫的國土僅高於海平面150公分,海水上升導致居民已經決議購買他國土地來遷居。

【結語】

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是否覺得自己能多為地球做些甚麼,讓我們更友善的與地球互動,都市叢林可以重新回歸自然,我們可以透過前幾週介紹的綠屋頂來改善環境,不僅可以減少熱島效應,還可以淨化空氣,最棒的是人們會聚集在綠屋頂這個場域,共同享受屋頂這塊閑靜的空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就更近了。

※ 若您喜歡Green Inside文章,快來加入FB Green Inside 粉絲團喔!

※ 本文轉載自http://www.greeninsid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