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吃電怪物談溫室效應讓北極熊難出海覓食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從吃電怪物談溫室效應讓北極熊難出海覓食

2011年12月11日
作者:賴鵬智(野FUN生態實業公司總經理)

20111129台灣媒體都報導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今年6月畢業的8位學生製作的「吃電怪物」(The Light Eater)獲得今年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年度大獎,該部動畫內容是「描述小北極熊因暖化失去棲息地,將悲傷轉為憤怒,偽裝成黑熊,拿著鐵鎚到城市大肆破壞燈泡,以為只要除掉耗電的燈泡,家園就能回到從前。沒想到,當城市陷入黑暗後,全球暖化也已無可救藥,北極熊最後只能站在一塊碎冰上獨自傷心。(引述自20111129聯合報)」 

一時間北極熊與地球暖化的議題好像又進入台灣人的心坎,但我知道,一天過後就都雲淡風清,沒幾個人會繼續關心北極熊問題的。
 
北極熊面對的問題其實也是人類終將面對的問題,北極熊因為氣候暖化而逐漸失去冰雪覆蓋的大地或冰山,人類也會因為冰雪融去、海平面上漲而失去家園,這些情節正在上演中,只是因為步調緩慢,人類不見棺材不掉淚,於是讓這劇情持續且加速的演進中。
我們來看看一則20111116路透社新聞影片「Canada's delayed polar bear migration, live on the web」(網路直播加拿大北極熊遷移延遲),顯示北極熊正受氣候變遷之苦。

這則新聞講的是加拿大曼尼托巴省(Manitoba)邱吉爾鎮(Churchill),該鎮號稱「北極熊首都」(Polar Bear Capital of the World),每年10月及11月上旬,千百隻北極熊會從加拿大北境地區遷移到這個位於哈德遜灣(Hudson Bay)邱吉爾河口小鎮,等待哈德遜灣海水結冰,北極熊再出海覓食,獵捕聚集在浮冰上休息的環斑海豹(Ringed seal),這也是牠們最喜愛的主食之一。(北極熊除了捕食各種海豹,也捕捉海象、白鯨、海鳥、魚類、小型哺乳動物等。)

圖:取自Google 地球

圖:取自Google 地球

但因為地球暖化、地表溫度逐年上升關係,近些年來哈德遜灣海域結冰情形有延遲現象,去年慢了一個月,今年也一樣,到了十一月上旬,因為沒有海冰,北極熊還逗留在人類聚居的小鎮周邊。

科學家們擔心再這樣下去,牠們冬天的食物會不足,對懷孕的母熊更不利。而長期的溫室效應使冰雪消融,北極熊棲地破碎化,日益廣闊的海面將害牠們無法在海上覓食,甚至有溺斃的危險(北極熊必須有浮冰當覓食點及休息站)。

(註:冬季時北極的表面覆蓋著冰塊,北極熊選擇在有海豹聚集的浮冰上棲息、獵食海豹維生;夏季時北極浮冰融化北極熊再度回到岸上等待下一個冬季來臨,北極熊就這樣隨著浮冰的形成與消退而遷移,過著遊牧民族般的生活。-取自網路文字)

「吃電怪物」以優異的情節與動畫技巧表達對北極熊命運的憂心,獲得評審肯定給大獎。但願這部片子在公開放映後,可以激起更多民眾對遠在天邊的北極熊與摸不到、看不著的地球暖化有更多理解,大家共同力行環保拯救北極熊的棲地,當然也拯救了自己。

很簡單,就從出門帶手帕,不使用公廁烘手機與擦手紙,不喝瓶裝水及少吃肉開始。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賴鵬智的野FUN特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