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 在朝陽步道溫暖相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手牽小手 在朝陽步道溫暖相會

2011年12月19日
本報2011年12月19日宜蘭訊,賴品瑀報導

「我今天和羅東家扶中心的人一起去爬山,還作了一個頭巾呢!好好玩哦!下次希望還能來玩!」來自家扶中心的陳苡薰小朋友在許願葉子寫下如此心願,她在這天交到的好朋友黃乙家也想將自己的貼在旁邊。

18日的南澳一掃多日的陰雨潮溼,正如「朝陽」二字一般的放晴而不熱,由企業志工陪同宜蘭弱勢家庭的小朋友,近百位一同響應「大手牽小手‧無痕愛山林」活動,體驗宜蘭南澳朝陽步道。

主辦單位林務局育樂組組長謝尚達表示,期待推廣「無痕山林」的精神到每個家庭,並邀請大家享受台灣的步道之美。除了有分小隊帶領小朋友親近朝陽步道、亦探訪了朝陽社區的漁港、天后宮、客家文物館。

「無痕山林」是與大自然山野的約定,共有7守則: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在可以承受的地點行走與宿營、適當的維護環境、處理垃圾、勿取走任何資源與物件、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保育自然環境與野生動植物、尊重其他的山林使用者。

王武郎帶隊走朝陽步道

走在朝陽步道間,講師除了解說沿途動植物,也做機會教育。王武郎帶隊時,有小朋友因為昆蟲跳在到身上而驚慌尖叫與跳動,他立刻以「如果你是這隻蝗蟲...」帶領小朋友設身處地的思考,該如何才能不讓自己與昆蟲兩敗俱傷的脫困。也以「如果你是一棵樹...」讓小朋友深思、瞭解遵守無痕山林守則對大自然的意義,進而願意守護山林。

陳泱諭在漁港探訪漁人補網時,非常順利的學會如何使用工具,並舉一反三,發想可以利用來創作手工藝品,並且發表心得,他認為現在漁網很便宜,於是一有破損,人們便任意丟棄,如果可以繼續利用傳統的方式修補,那麼可以減少浪費。

全程最專心學習的張昭偉,他非常認真的把手冊上的問題都找出答案,還畫了一張圖與寫了一篇小短文,宜萱婦幼關懷協會的帶隊老師藍光銘驕傲的表示,昭偉在學校的學業成績一直是全年級的前五名,藍光銘也認為,活動很有意義,可以幫助小朋友擴大視野。

張昭偉陳泱諭黃豪

獨力撫養兩個孫子阿嬤黃月卿,全程陪著孫子走步道、聽解說,她認為「有愛的小孩不會變壞」,雖然母親在小孩成長的過程中缺席,但她看到這麼多熱心的志工陪著這些小孩,她覺得自己的孫子非常幸福。

原住民爸爸黃正男和一對子女來參加,他表示平時和小孩同遊的機會並不多,藉著這次機會製造親子共同的記憶,兒子黃豪小朋友搶著分享心得,直說很高興,特別是對步道體驗與利用葉拓方式親手製作了專屬自己頭巾,感到難忘。

在天柏嵐公司服務的沈慧蘭已參與過多次志工服務的活動,但經驗多以清除外來種、植樹為主,但這次卻可以同時服務人和大自然,她認為這次活動做了一個很好結合,也是另一種服務類型的示範。在公司負責行銷工作的唐敏玩得跟小孩子一樣開懷,她表示小朋友的單純與直接,讓她心情非常愉快。

承辦這次活動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表示,「這是一個傳遞愛的活動」。由熟悉朝陽步道的志工與講師,從自身感動出發,分享給這群小朋友和家庭,也分享對弱勢家庭的關懷。

小朋友在步道上,畫下自己心中最美的風景,也去抱樹感受、紀錄樹的腰圍,同時聽聲辨別自然的音樂。主辦單位最後贈送每一位小朋友「綠背包」,期盼他們記得與自然互動的美好,並鼓勵日後多親近步道。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