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風力研究 指成本較燃煤貴一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電風力研究 指成本較燃煤貴一倍

2006年05月05日
摘錄自5月4日明報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華電力與英國風力場發展Wind Prospect合作,計劃在西貢發展海上風力場。中電可再生能源常務董事陳家強3日明言,海上風力發電成本較燃煤貴1倍,又指「享受綠色資源,要有成本」,暗示市民要承擔這筆費用。

綠色和平認為,港府應仿效外國,要求電力公司在計算電費時,平均攤分可再生能源的投資成本及營運,避免在風力場啟用初期,電費大幅升。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周思中認為,風能的初期成本雖高,但在現今燃料價格愈來愈高,風能長遠而言對中電及市民都有利,應把握機會,淘汰嚴重污染環境的燃煤機組,增加風能比例。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則批評,中電就風力場向環保署提交的簡介,忽略果洲群島一帶出沒的江豚。他指科學界對江豚認識不多,暫只可確定本港有210條江豚,夏秋兩季在東面水域出沒,春冬轉到大嶼山及南丫島南面水域,東面水域雖然並非繁殖地點,須做更多研究,確定江豚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