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利•斯米茨的生質能源革命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威利•斯米茨的生質能源革命

2012年01月12日
作者:伊莎貝爾•希爾頓

威利•斯米茨(Willie Smits)的命運在1989年發生了轉折,當時他在印尼東加里曼丹的一座市場裡,偶遇一隻被關在鐵籠裡的小猩猩。正如他2009年在一次TED大會上告訴現場觀眾的,那隻小猩猩淒涼的眼神是他從未見過的。被深深打動的斯米茨當場解救了它,並開始了拯救其他猩猩的生涯。

斯米茨深知,猩猩種群之所以受到威脅,不僅因為有人要獵殺牠們為食或者換錢,更因為走投無路的當地人只能通過破壞猩猩的棲息地開荒種地來維持生計。距斯米茨與那隻小猩猩的偶遇已經過去20多年了。這20年裡,他不僅拯救了上千隻猩猩,將幾千公頃退化的耕地變成森林,更在無意中開發出一種據稱能繁榮當地經濟、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活力、並有望造福全世界的永續生質能源。這是一個環保主義者的美好幻想還是有科學根據的偉大計畫?

印尼各地的地方社區都在抵制油棕樹的瘋狂入侵。企業投資油棕樹是為了滿足世界日益增長的生質能源需求,而僅印尼一國,油棕林的面積就已經達到了3萬平方公里。但油棕樹的到來破壞了當地人的生計和寶貴的森林碳匯。印尼已經成為了全球第三大碳排放國,棕櫚油的生產和與之相關的毀林難辭其咎。

現年54歲的斯米茨出生在荷蘭,不僅是一名微生物學家,也是盡職盡責的護林員和環保主義者。他堅信,自己開發的生質能源完全沒有上述的缺點。「熱帶地區共有16億公頃珍貴的土地資源,只要拿出其中5.4億公頃種植糖棕樹,產出的生質能源到2030年便可以完全替代石油。」他說。「這才是人們應該做出的選擇。」

我和斯米茨見面是在香港,當時他正與有意向的投資者洽談。他在我面前打開筆記本電腦裡的一個演示文稿,為我展示他這30年中的求索歷程。1980年剛與印尼籍妻子結婚的時候,他驚訝地得知蘇拉威西當地女方家長提出的嫁妝竟是6棵糖棕樹。他說:「我當時特別好奇,後來才發現,只需要6棵糖棕樹便可以養活一個年輕的家庭。」

經過長達6年的研究之後,如今的斯米茨已經成為了宣傳糖棕樹的「傳教士」,終日不倦地向人講述糖棕的好處,樂此不疲。他解釋道:「這種樹不需要施用任何農藥或者化肥,而且開始產糖之後,每天都得收糖兩次,這樣就能給當地人創造就業機會,每公頃糖棕創造的固定就業是油棕林的20倍。糖棕還能有效地將陽光轉化為能量,而且它更適應多種栽培的環境,能很好地保持生物多樣性;它的根系很深,所以不會缺水,還能保持水土;它能將碳儲存在地下很深的地方,葉片表面的蠟質使它的需水量只有類似樹種的一半;它能產出60種有用的物產,木質比橡木還堅硬。」

似乎以上羅列的這些還不夠,斯米茨繼續補充說,糖棕生命力極強,火災、火山爆發、洪水、海潮入侵都難不倒它;它還能加固坡地水土,防止泥石流,並且改善下游的農業生產環境。另外,每棵糖棕樹產出的乙醇足夠一輛汽車每天行駛,對控制全球暖化是一大貢獻。

斯米茨1985年開始自己種植糖棕樹,並在接下來的20年中不斷研究改進種植方法,提高產量:斯米茨說,糖棕很難發芽,而且不同地區的產出也不同,這取決於當地民眾的偏好。

「我發現在爪哇島,當地的穆斯林居民把糖棕尚未成熟的果實當作是美味佳餚。在這些地區,種一棵樹可以獲得65種不同的產品,但因為果實還沒成熟就被摘掉了,造成大樹無法繁殖。當地人還喜歡吃西谷澱粉作成的美食,所以很多樹還沒結果子就被砍掉了。」其他地方的村民喜歡喝棕櫚酒,就選擇產出最高的樹種進行培育,最後長出的樹產量是爪哇島的3倍。

斯米茨還解決了一個重要的技術問題:糖棕汁很容易發酵,雖然適合釀酒卻做不了別的。傳統上,人們通過加熱防止發酵,由於燃燒木材,這又會帶來砍伐樹木的問題。

「這就意味著,要提高產量就得破壞環境。」斯米茨說。他的試點工廠用國家能源公司的廢熱進行加熱處理,這樣一來整個加工過程的能源效率是原來的5.6倍。

此外還有一個人為因素:4年前,斯米茨發現他在北蘇拉威西創辦的第一家合作社的民選負責人貪污公款,這令他大失所望。在花大價錢進行法律諮詢之後,斯米茨認為自己已經找到了能防止欺詐行為的組織模式。在另一起類似的案例中,一些取液工人開始私吞集體勞動成果不多久,他們的太太就介入干預,事情也很快得到了解決。

幻燈片一頁接一頁地翻過:單頃能源產出表顯示,每公頃糖棕每年一般能生產2.4萬升乙醇;資料圖表明,斯米茨的再造林區域降水不斷增加。他還給我看了他創造的企業組織模式結構圖,和幾張他2007年建立的Masarang糖棕利用合作社的6000多個村民股東的照片。

村民割樹取液,並經營著製造乙醇和棕糖的工廠。斯米茨說,他們現在的收入已經是原來的3倍,足夠他們送孩子上學,購買社會保險了。每年,村民都會投票決定如何使用企業的利潤。「他們只能把這筆錢用在社會專案上。」斯米茨說,「比如建立診所或是學校。今年,村民股東投票決定用企業的收入捐助孤兒,保護野生動物。」這個結果令斯米茨格外高興。

先後有6家獨立研究機構先後對斯米茨的項目進行了評估。最近的一家是應荷蘭政府的要求前來考察的,後者一直在為斯米茨的試點項目提供支援。這些研究雖然也提出了一些忠告,但基本上是持贊成態度的。目前,斯米茨正在尋找熱心公益的投資者幫助他擴大企業規模,因為他堅信這個生產模式能在為普通生產者帶來經濟實惠的同時解決全世界的能源需求。他在電腦上打開了一張世界地圖,邊說邊指著熱帶的大片地區。

「這張圖顯示的是最適合種植糖棕的區域。在這些地區,種糖棕的收益比種甘蔗大。」他說。斯米茨已經為他的村鎮生產加工模式申請了專利:每個村鎮都是一個相互連通的小型工廠,投入果汁、酵粉和勞動力,產出生物乙醇、電能、飲用水、用來烘乾的熱能、沼氣、動物飼料和混合肥料。「投資者從這個項目中可以獲得棕糖和碳信用額,這樣一來就營造了一個『三贏』的局面,環境、百姓、投資者都受益。」

「只要有了糖就有一切!」他接著說。「有了糖就可以製造氫氣、C6、乙醇、類脂化合物或者可降解塑膠。那糖從哪兒來呢?熱帶森林。」

可是如果糖棕如此神奇,為什麼它的潛力一直未被開發呢?斯米茨認為,問題就在於農業產業投資的模式。

「糖棕隻生長在次生林中,這些地區的農業生產則以輪作為主。這就意味著適宜種植糖棕的土地掌握在當地人手裡,而許多公司根本不想面對複雜的社會和文化問題。勞動力占去了成本的大多數,很多公司也將這視為是一種風險。但如果你能開出一個令當地百姓滿意的價碼,還是可以獲得很高的投資收益的。」

Ecofys和Winrock最近剛剛對該專案的可行性和可持續性進行了獨立評估。他們發現,項目的收益率最高可達43%,這還沒算上生產加工過程的副產品。不過他們的報告中也警告說,由於專案對工人技能的要求較高,要成功地擴大規模可能存在一定困難,而且投資者必須保持足夠的耐心,因為樹木長成需要時間。

斯米茨也承認,「他們必須複製我的模式,培育出最好的樹種,發展出最好的取液技術。我希望整個專案圍繞公益目的進行,不是為了賺錢而賺錢。我希望我的專利和研究成果能用來為更多人造福。」

要實現潛在的高回報,投資者必須滿足斯米茨制定的一百多個可持續性、社會公平性和環境保護標準。斯米茨本人目前已經將企業的控制權移交給他創立的Tapergie BV公司和Tapergie世界基金會。談到自己,斯米茨說:「我不想參與管理。我是一個科學家。我不喜歡循規蹈矩的辦公室生活,對賺錢也不感興趣。我喜歡的是研究、創新、授人以漁。」

一談到未來的廣闊天地,斯米茨立刻紅光滿面。他說:「我在哥倫比亞做過調查,6百萬公頃是最佳面積,坦桑尼亞也是。有人還想把我拉到海南去呢。」

 

相關文章

※文章來源:www.guardian.co.uk

衛報新聞傳媒有限公司2011年版權所有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2年1月5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