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動物119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流浪動物119

2012年01月16日
採訪:林靜梅;撰稿:胡慕情;攝影、剪輯:陳慶鍾

流浪動物在台灣,無論是街頭拚生存,或是被抓到收容所,共同的命運,都是早夭。牠們不是因為無人收養而被安樂死,就是因為收容所品質不良而死亡。香港的流浪動物,也面臨同樣的困境,不過SPCA盡可能在收容時,維護收容空間,提高認養率,希望能讓這些生命,有更多機會,找到一個家...

流浪動物

梁兆麟和張庭江,是香港愛護動物協會SPCA的檢核員,24小時奔波待命,在各種緊急情況,搶救貓狗的生命。不過SPCA不單只是進行動物救援,他們最終極的任務,是希望流浪動物,都有一個家。

這一天,梁兆麟和張庭江接獲通報,準備到香港一棟大樓裡,去抓一隻唐狗。唐狗,就是台灣說的混種犬,這隻唐狗被發現的人安置在樓梯旁,看起來很乖,很親近人。以前香港市民發現流浪狗,第一個反應,是把狗趕走。現在愈來愈多香港市民,會選擇打電話給SPCA,希望給流浪動物多一個活命的機會。

大樓管理員江先生說,因為近年政府不斷透過電視宣傳,市民普遍知道SPCA的電話,「把狗趕走,牠會被傷害、被車撞的什麼的。所以我打電話讓它們(SPCA)帶走。」

來到狗狗身邊,梁兆麟和張庭江,會先檢查狗狗有沒有晶片,「這個晶片就像牠的身分證,如果是香港政府發出的,我們會帶去那邊;如果是我們的,就會帶回我們那裡讓獸醫檢查。」這隻唐狗,確定沒有晶片,又是一隻流浪狗。SPCA準備把牠帶回協會,看能不能幫牠找家。

香港SPCA,在1902年成立,目前仰賴1%的政府補助,以及社會捐款來運作。除了一般動物救援,也會救援受虐動物,或收養迷失、被遺棄的流浪動物。

根據SPCA統計,光2010至2011年,SPCA就拯救、收養超過8千隻貓狗。很不幸的,其中將近4500貓狗,必須安樂死。這些被安樂死的貓狗,部分是因為受傷嚴重,為了不讓動物受到不必要的痛苦,SPCA會選擇人道毀滅。另外一種情況,是流浪動物普遍的處境─犬貓在收容所一週內,如果沒有人收養,也必須遭到安樂死。

為了讓動物有更多的活命機會,SPCA改善動物的收容空間和條件,希望提高認養率。「我們提供的是收容、食物、好的空間、甚至是心智照顧,是全方面的照顧。」SPCA助理總監侯安娜強調:「不是只給牠們食物以為這樣就好了,你要看到一個生命的整體。這不是動物園。」

被帶回SPCA的動物,會先讓獸醫做檢查,如果沒有受傷,會先單獨觀察三、四天,然後再移到收容處,等待認養。去年一整年,SPCA為2400隻流浪動物,找到新家。這樣的成績,不是運氣。

跟著香港愛動物協會福利部營運經理黃靜雯走進貓咪認養區,乾淨的程度讓人訝異,幾乎會讓人誤以為,這裡是寵物店。「這個大房間就是給幾隻貓,妳看見有幾個隧道,可以讓牠們去裡頭走來走去。然後有平台,這是給牠們玩的,因為貓咪喜歡到處跳來跳去。」

不同於需要大量空間的狗,SPCA為貓咪打造的,是具有躲藏空間和溫暖被禢的空間。這些依照動物習性的空間設計,可以讓動物感到安定,保持情緒穩定。至於狗狗的犬舍,會選擇挑高設計,這可以讓狗狗的感覺和視覺比較舒適,也方便清理。

SPCA的成員,一看到狗狗大小便,就會立刻清理,「因為小狗不懂,牠們可能會玩大便。」這種隨時保持乾淨的做法,不但減少清潔負擔,也可以降低狗狗生病的機率。

黃靜雯強調,會盡量讓每隻狗狗,有獨立的生活空間。避免動物因為爭取領域而打架,也不會影響動物取食、飲水的公平機會。「如果小的話,可以放在一起,然後我們可以放多一點。但太小的地方,就不行。必須給牠們可以走路、轉圈的空間。」

香港市民駱先生,從前曾來SPCA認養小狗。這一天,因為狗過世了,他又來SPCA看狗。駱先生喜歡的,是一隻小唐狗。「牠很可愛。」駱先生說,以前老家養的就是唐狗,「這種狗很保護我,所以我喜歡唐狗。」

駱先生選擇來SPCA認養動物,主要是因為SPCA擁有寬敞明亮的空間,而且能夠詳細掌握動物健康狀況。「這裡每隻動物都有一個表,牠們吃多少、大小便,如果她們不吃飯、大小便不正常,我們就會告訴大夫。」黃靜雯說明,詳細的健康紀錄,可以讓工作人員為動物提供最好的治療。也可以讓認養人清楚知道,自己要帶回去的動物的身體狀況。

除此之外,SPCA也設計了互動空間,讓主人和寵物配對。不過,主人和動物看對眼,還不能立刻把動物帶走。SPCA指出,香港流浪動物的五大原因,包括走失、被主人惡意遺棄、貓狗自然繁殖、不肖業者私下繁殖販賣和居住處不能養動物。

SPCA去年收養了933隻被棄養的動物,這些動物,多數有健康和行為問題。為了不讓動物再一次被遺棄,SPCA會嚴格篩選認養人。

香港愛動物協會貓隻領域護理計畫主管洗麗琼表示,SPCA的貓狗,很多都是從政府那裡揀回來的,「牠們有健康問題、行為問題,每隻動物可能都有不同的問題。」SPCA規定,領養人必須年滿21歲、居住環境要適合養動物。「我們不是為了要把狗弄給新主人才做認養,而是為了讓動物找到好的家。」洗麗琼表示,必須確認新主人對動物的態度和養育經驗後,才會讓動物被領養到一個新的家庭。

根據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統計,光2010年,漁護署就捕獲、收養超過15000隻流浪動物。被領養的只有940隻,高達10949隻流浪動物,遭到安樂死。為了降低安樂死的情況,香港政府也推行TNR,也就是捕捉、絕育、放養。但目前為止,效果有限,而TNR也只限於流浪貓。

香港的民間組織,力推絕育和收養,但SPCA認為,這些都是解決流浪動物問題的末端手段。要讓流浪動物,不再淪落街頭,最重要的是教育民眾。侯安娜表示,推動認養是好事,但是教育才能減少遺棄問題。

一條狗的生命,大約15年。一頭貓的生命,大約18年。作為同伴動物,牠們的一生,能不能過得幸福,仰賴人類的態度。當人類擁有一隻動物,就不該遺棄牠。牠們不該被當成禮物,可以輕易地來,輕易地去。只有大眾真切瞭解,動物也是生命,流浪動物的問題,才能真的獲得解決。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