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伐森林 亞馬遜恐成碳製造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濫伐森林 亞馬遜恐成碳製造機

2012年01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8日法新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人員指出,過去被視為對抗全球暖化堡壘的亞馬遜盆地(Amazon Basin),可能因森林砍伐成為二氧化碳的製造機。

戴維森(Eric Davidson)領導的科學家團隊刊於「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概要指出,肇因於人類活動,亞馬遜「正在轉型」。他們表示,儘管難以精確估計,亞馬遜的碳預算正在改變。碳預算為其排放至大氣中或吸收的二氧化碳量。根據報告:「森林砍伐已使整個亞馬遜盆地的碳預算由20世紀晚期可能的淨碳匯(carbon sink),轉為二氧化碳的淨來源(net source)。」

亞馬遜這類的成熟森林為平衡全球暖化的主要利器。森林中的林木能透過自然光合作用,由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但當樹木遭到濫伐或焚燒,或是將林地犛為耕地,二氧化碳將重回空氣中,加劇溫室效應。這份報告估計,亞馬遜雨林儲存1000億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全球化石燃料二氧化碳逾10年的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