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溼地日 關渡公園邀您探訪北市最後一塊溼地淨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迎接溼地日 關渡公園邀您探訪北市最後一塊溼地淨土

2012年02月03日
本報2012年2月3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迎接第16屆「世界溼地日」,身為國際溼地中心聯盟(WLI)會員之一的關渡自然公園,邀請民眾參加2月5日下午舉辦的「溼地探索趣」活動,現場有精采可愛的「手偶劇」演出以及「限時闖關」活動。民眾不必費心遠走,在台北近郊就可由淺入深貼近溼地,揭開溼地神秘的面紗,還可抽獎把自然好禮帶回家。

俯瞰關渡自然公園濕地全貌。照片提供: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 照片提供: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

關渡自然公園是台北市最後一塊溼地淨土,擁有「城市之腎」之稱號,是200種以上植物及830種以上的動物的家園。園區內的溼地種類分別為「草澤型」、「埤塘型」、「稻田型」、「野溪型」、「感潮河岸型」。「草澤型」是特別為野生動物而營造的棲地環境;「埤塘型」不僅可以蓄水灌溉,也可以作為消防水源,也是過去農村常見的景色;「稻田型」隨著耕作週期淹水的水稻田也是溼地的一 種;「野溪型」提供營養物及生物移動的通道;「感潮河岸型」潮汐的漲退吸引多樣的生物入住,也是大型水鳥喜愛的覓食地點。

溼地對於大地及人類貢獻良多,但現今台灣仍有許多溼地面臨不當政 策、開發污染、外來種入侵等危機,一旦溼地消失,失去的不僅是寶貴自然生態、地方人文傳統價值,同時也將動搖人類生存安定。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表示,自然公園的成立,便是為了保育大台北珍貴的關渡溼地,不僅為許多動植物保留天然不受過多干擾的地方,也具有調節氣候、淨化水質、舒緩水患、提供食物生產來源等功能。

頭獎--關渡自然公園年票(單人卡),持卡人一年內可免費無限次入園。管理處人員表示,民眾參加活動完成遊戲任務後,即可獲得一次抽獎機會,獎項有關渡自然公園年票--單人卡(一整年無限次數入園)、限量彩繪高蹺鴴馬克杯、自然耕種的關渡FOLLOW米等多樣好康禮品,歡迎民眾攜家帶眷一起來關渡自然公園度過溼地日時光。

活動免費,需購票入園,詳情請洽官網 http://www.guand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