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過個綠色情人節吧! | 環境資訊中心
情人節特輯

來過個綠色情人節吧!

2012年02月13日
作者:李采薇

照片節錄自Discovery網站雖然西洋情人節(Valentine's Day)不是亞洲國家的節日,但是在亞洲地區仍然有非常多人會過西洋情人節。在美國寄送情人節的卡片數量僅次於聖誕節,儘管現代有許多E化的電子祝福信件可以替代,但在全世界仍然約有一億張卡片在情人節寄出,超過3600萬個裝著巧克力的愛心盒子會被賣出。

所謂的情人節在現代已過度商業化,即使你希望過個綠色的情人節,也可能要非常小心注意,自己是否已落入破壞環境的商業情人節陷阱。

一些度過綠色情人節的好點子,以及結合現代許多情人節商品的環境陷阱資料,給大家參考如何度過一個綠色的情人節吧!

在情人節挑選綠色禮物

事實上情人節禮物千千萬萬種,但是玫瑰、巧克力以及卡片似乎不可能避免的三種。有許多忙碌的現代人,總是在要度過情人節的前一刻,才急急忙忙臨時買了浪費紙類的卡片、充滿塑膠包裝的糖果盒子,以及便宜的花束,那還不如來挑個健康又環保的禮物吧。

玫瑰花-國產有機花卉

由於情人節對玫瑰的需求大增,中國以及印度,甚至是南美洲等,許多出產玫瑰商品的國家,都會進口到台灣銷售,許多進口玫瑰花花樣多,花型大,雖然價錢上比國產玫瑰貴一些,但其花俏的外表很容易吸引消費著購買。

一般觀賞用的玫瑰花農藥濃度遠超過食品標準的50倍,即使消費者買到玫瑰花沒有食用農藥疑慮,但生產過程往往對土地以及生產者有很大的殺傷力。近年來台灣目前開始討論荷蘭花卉環保生產認證(MPS)制度的引入,但事實上台灣對觀賞切花的農藥使用仍然沒有明確的限制與規定,目前只有少數的花卉農場,努力推動無農藥的有機花卉生產,若真的要選擇玫瑰花,消費者不妨多詢問是否是台灣國產的有機玫瑰喔。

巧克力-公平交易商品

推薦大家可以購買公平貿易咖啡巧克力送給情人或是朋友。很多人都已經聽過公平交易的咖啡,所謂的公平交易就是使用合理的價錢收購生產者的商品,讓生產者能得到足夠的收入,並且在當地進行永續農業生產。而可可粉現在也熱門的公平交易商品之一。所以消費者選擇具有公平交易認證的巧克力商品,才能保證小農的生活品質,也更能保障我們的食用商品的品質。

卡片-回收產品

情人節卡片不論是送情人或著朋友,都是非常便宜富有心意的禮物,但不妨直接使用身邊既有的紙張,花點巧思設計就可以有一張環保卡片。若真的沒時間自製,也請盡量購買再生紙印製的卡片喔。

在情人節渡過綠色約會

大地之母也是我們的好情人,「情人節,你的情人一定要『人』嗎?可以找個大自然一個人待著,那是永遠的情人。」若帶著您的情人在這一天親近大自然,賞花代替買花,也是非常浪漫的綠色約會。

在情人節自動跳過這天

當然最節能環保的就是自動跳過這一天,在這一天自己煮一頓好料。不用去找很難訂位的餐廳,也不用讓滿街的閃光閃到瞎(誤),一樣可以度過完美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