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首度發現 蝙蝠流感新病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專家首度發現 蝙蝠流感新病毒

2012年02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8日中央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首度在蝙蝠身上發現1種A型流感新病毒株,但對人類的風險目前仍不明。

美國衛生當局28日表示,在食果蝙蝠身上發現A型流感新型病毒株,首度顯示蝙蝠也和禽鳥般可傳播此病毒,但據信這種病毒並不會危害人類。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病原體發現計畫」專家指出:「這是首度在蝙蝠身上發現流感病毒,但目前這種形式的病毒不會構成人類健康問題。」

「這項研究至關重要,證明還有新的動物可能會傳播流感病毒。」

新病毒在瓜地馬拉兩處不同地點活捉的316隻小型黃肩食果蝙蝠中,取樣驗出3隻身上帶有病毒。
未曾聽說這種原產於中南美洲的蝙蝠會咬人,牠們以食果為生。

但專家仍擔心,病毒仍可能對人類構成威脅,例如,若此病毒和常見流感病毒混合,可能會互換基因,突變成某種更危險病毒,上演電影「全境擴散」(Contagion)中全球流感疫情蔓延的驚悚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