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世界地球日邁入第42屆 全球動員起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2世界地球日邁入第42屆 全球動員起來!

2012年03月21日
本報2012年3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李晏、鄭凱方、喬安娜編譯;王智昱審校

圖片來源:地球日網絡迎接2012年第42屆地球日,全球動起來了!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題訂為「Mobilize the Earth」,世界地球日官方網絡發表聲明,將動員全球,傳遞一個重要的訊息:拯救地球刻不容緩!

聲明中指出,在全球經濟衰退的威脅下,環境議題看來似乎被放到了次要的位置。但地球面臨的威脅卻不會在我們的忽視下變和緩。只要持續排放二氧化碳至空氣中,氣候變遷就會持續惡化,而河流、小溪、湖泊及海洋也都跟空氣一樣持續地被污染。而巨大的環境破壞事件,如油管破裂,原油洩出或是另一座煤礦的開採如此頻繁地發生,已讓我們對這些消息麻木了。

「為了對抗這個狀況,保護環境,現在是動員全球,同聲發出訊息的時候了!」地球日網絡表示,國家領袖應該從現在起,就將綠色經濟視為未來的經濟模式,並將我們帶往永續發展的道路。

全世界的世界地球日!

2012世界地球日將會是一個比之前的地球日更盛大也更好的活動。第42屆地球日的焦點為全球環保運動的打造及參與。由於電子通訊的發達,主辦單位可以更容易地聯繫到新的社群,因此今年的4月22日,將會有前所未有的同歡人數及團體數與地球日社群(Earth Day Network)一起為我們的環境慶祝。

十億個綠行動!

地球日網絡表示,今年目標是要在2012年6月,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Rio+20)舉行前,註冊十億個「綠行動」。而在這個目標達成前,地球日社群將持續努力,藉由與各種不同背景的個人及團體合作,地球日社群將於聯合國大會時,說明迄今為止全世界最大的環保服務計畫。現今世上正在努力拯救環境的已有百萬人之譜,而地球日社群希望可以更進一步,邀請這些人一同參與十億個綠行動,共同發聲。

在巴西的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中,地球日網絡將號召人們一同慶祝由於國際社群共同努力而高漲的環保意識,並同時敦促政治領導人實行可確保永續發展的準則。

地球日網絡明瞭,拯救環境之役有賴全球共同努力。為籌備2012年的地球日,地球日網絡發起了Mobilize the Earth活動,並將持續與來自全球的個人及組織合作,一同推動「十億個綠行動」計畫(A Billion Acts of Green®)。迄今,地球日網絡已經提出了將近5億個綠色行動,期望在2012年6月的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Rio+20)前,能達到十億個綠行動的目標。

幾個綠行動範例

圖片來源:地球日網絡為了完成這個期許,地球日網絡正在中東致力於推廣環境議題,喚醒眾人對森林砍伐造成日漸嚴重的環境破壞有所覺悟;地球日網絡強調,有一個夥伴機構在伊拉克庫爾德斯坦地區,正為此貢獻心力。這是一個由地球日網絡與庫爾德斯坦地區「農業與水資源部」合作的計畫,受庫爾德斯坦內閣所監督。為了響應2012年地球日和十億個綠行動,農業與水資源部已承諾要種植500萬棵樹。

種樹活動始於2011年11月,庫爾德斯坦區域政府首長,Barham Salih博士率先種下了第一棵樹(如圖)。其他重要的政府機構及其他的非政府組織和環保團體,也都參與其中。許多年輕的學生也參加了這個活動。透過和各區域的學生一起行動,種樹效應將遍及大範圍的城市、鄉鎮、學校和公園。

地球日網絡也對「共同保護人類和環境機構」(TOGETHER,Together to Protect Human & the Environment Association)表示感謝。地球日網絡也將持續對地球的承諾,全年不間斷地鼓吹個人和組織更加永續地生活。相信藉由世界各地人們的幫忙,必定能達成十億個綠行動,催生一個環境意識的新紀元。

另一個十億綠行動的重點是「再生能源普及計畫」,地球日網絡表示,目前缺乏一個可以確保未來永續發展的全面跨國性計畫,因此,個人,組織,與企業必須擁抱對環境友善的生活型態,藉由各界的通力合作,來要求各國的領袖們對於未來的永續發展做出行動。若要避免極端氣候變遷的發生,社會中的每個份子都應該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並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為目標,作為行動的準則。由於目前各國中央政府並不願意帶頭示範,因此只好由個人,企業以及各城市政府來進行,採納再生能源標準,並減少碳足跡。

「再生能源普及計畫」的目的是希望藉由推廣使用提昇能源效率與再生能源等技術,讓這些利害關係人直接動起來,以減少全球的碳排放量。目前地球日網絡,與Applied Solutions, LCLEI, 以及 Native Energy等組織合作,共同承諾要與25,000個人,10家企業,5個地方政府一起擁抱再生能源,減少碳足跡。透過這樣的通力合作,預計將可減少超過1百萬磅的碳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