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園何價? 今天拆王家,明天拆你我的家!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家園何價? 今天拆王家,明天拆你我的家!

2012年03月28日
作者:詹嘉紋

munch攝晚上裹著棉被睡得香甜,早晨鬧鐘響起時多賴一下床,能待在屬於自己的房子裡,與家人歡笑、吵架、學習長大、看著孩子長大、手牽手一同老去。雖然薪水沒漲、物價不斷飆升,日子越來越辛苦,但只要能跟家人在一起,還有一個「家」做為堡壘、後盾,再難過的事情似乎也都可以度過。

然而,這卻是士林王家人無法奢望的,因為現在的他們徹底陷在一場夢魘中,這是一場名為「都市更新」的惡夢,夢中有邪惡的政府和建設公司,他們貪婪的雙眼射出綠色光茫,雙手緊緊扼住了王家的兩棟房,千方百計想把它連根拔起。

王家兄弟在Facebook上寫著:「好險早上醒來,發現自己還睡在床上,而不是警察局!」

為什麼連睡覺都不得安寧?
為什麼保有自己的家如此艱難?
為什麼「依法行政」成了把不公不義的機槍,朝著想捍衛家園、尊嚴、生存權的一切掃射?

都市更新條例第一條寫著:「為促進都市土地有計畫之再開發利用,復甦都市機能,改善居住環境,增進公共利益,特制定本條例。」

我在王家的遭遇裡,只看到「欺侮」和「官商勾結」,跟「公共利益」完全扯不上邊,至於復甦都市機能、土地開發再利用等冠冕堂皇的鬼話,我不信,你信嗎?

王家是獨立的兩戶人家,並無礙工程進行,建地的不完整,應該調整規劃圖,而不是原居民不要建商硬搶。不要說不可能,台南南都戲院都更案,民眾不願意出賣祖厝,建商隨即修改設計圖,將老屋安置於新大樓的一角,這間房子尚且無人居住,單純只是地主不想賣,王家卻是人還住著,挖土機就兵臨城下、虎視眈眈!同樣的事情,處理的方式卻有著天壤之別!

台南市都市更新案例(轉載自臉書網友:台南地下市長辦公室)

2012年3月27日,據消息指出,不同意都更的士林王家將在晚間8點遭到強制拆除,許多人聞訊立即趕往現場聲援,並分配守護王家的任務,不過警察一直沒出現。到隔天(28日)凌晨3點,才突然出動大陣仗(近百名持戒護盾牌的警力、消防水車等)包圍王家,拉起封鎖線、圍欄,把守護的學生、群眾驅離不打緊,還將他們趕上不知哪裡調派來的公車,分別載往萬芳醫院、木柵、政大等地「野放」,也不準民眾錄影、透過網路連線直播。

大批警力包圍王家。攝影:詹嘉紋

本來守在王家二樓的余同學表示,他被驅離房子後,隨即被帶往公車上,但他趁著混亂逃掉。而一名被載去「遊歷」台北市的民眾也說:「政府此舉已妨礙人身自由,都更惡法不修,我們也不會罷休!」

搬家公司進入從清朝以來就立基該地的家園,將家具一一清空,王家人僅拿著神主牌、公媽遺照,在路邊垂淚,他們臉上看不出憤怒,有的是深深的無力和疲憊。王家大伯的女兒表示,自己在中國科技大學教授室內設計,堂弟也是學建築的,但卻拿這些法規一點辦法也沒有。

遭到驅逐,拿著先人牌位,徬徨的王家人。攝影:詹嘉紋。

「我們相信政府,沒想到政府卻挖洞給我們跳!」她表示,本來在市政府勸說下,寫了權利變換書,意在強調自己不願賣厝的心,政府卻將文件交給建商,建商斷章取義,將他們抹黑為獅子大開口的「釘子戶」。

就是有些人不明白,「家」是無價的,不是什麼東西都可以開個價碼,用錢打發、收買。

這場政府及建商「依法」連袂演出的暴行,凝聚了替王家鳴不平的眾怒,而王家的犧牲只是其中之一,在都更大旗掩護下,貪婪的手指還會伸向誰的家?你的、還是我的?

誰知道,你只能自求多福!

郝市長,我睡不著。

你,睡得著嗎?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