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反應爐錨定螺栓斷裂論戰才剛開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核二廠反應爐錨定螺栓斷裂論戰才剛開始

2012年04月12日
作者:方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這是壹電視拍到的核二廠反應爐錨定螺栓照片,可以看到內部已經有嚴重鏽蝕的現象,週圍則是被拉斷的㾗跡。這說明了許多事,但是無法說明為什麼會這樣,這才是最令人擔心的事。

4月6日在立法院和台電、原子能委員會的代表開會,討論核二廠反應爐錨定螺栓的問題,與會的還有我大學老師林俊義教授,新聞界的前輩劉黎兒與楊憲宏,以及幾位記者。原本記者是不知道的,我也不打算邀記者來,但因為台電在4日晚上「自爆」核二錨定螺栓斷裂的新聞稿已在網上揭露,記者問起來,我只能接受記者的要求,讓他們一同來開會,只是我不知道他們能了解多少,因為技術性的討論,是十分枯燥的,而且許多情況未明,還需要更清楚情況,才能說清楚。

什麼是「錨定螺栓(Anchor Bolt)」?

簡單來說,這是鋼構物的基礎,鋼構物是靠螺栓栓住的,有許多螺栓,而錨定螺栓,是把鋼構物和地基栓在一起,像是船的錨一樣的功能,如果船沒有錨,就會隨海浪漂盪,會被海浪打翻。如果鋼構物沒有錨定螺栓,就會被震動打翻,任何學土木、鋼構、結構的工程人員一看到「錨定螺栓」反應就和一般的「螺栓」是不同的反應,因為「錨定」對構造物而言,太重要了。一般而言,包括核電廠,錨定螺栓是終生的組件(Life-time Component)。

從最基本的講起,核二廠的錨定螺栓直徑約10公分,總長為65公分,最底端17公分是在興建核二廠時水泥澆灌在基座上的,基座有2圈各60支的錨定螺栓,把反應爐固定在鋼筋混凝土的基座上,就是全鋼製的反應爐壓力槽固定的唯一的基礎,重要性可見一斑。往上有25公分是栓住反應爐鋼槽的支撐裙,約23公分是在最上方,用來栓螺帽的。

依照台電的說法,錨定螺栓是用來對抗水平拉力的,但是在核二廠1號機於3月16日停機,最後以高壓注入冷水時,發生一次過去所沒有的劇烈震動,高達0.29G,比原來的安全停機的0.2G還高出許多,這對當時電廠工作人員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經驗,也讓他們想到在去年10月核二廠2號機大修時,無意間發現有1根錨定螺栓斷裂的事件。

去年2號機的1根錨定螺栓斷裂被歸因於「單一個案」,所以沒有進一步分析,11月就啟動繼續運轉,即使台電核安處副處長出國開會,還請教「國外專家」,國外專家的回答,現在看起來是非常可笑的,因為1號機的7根螺栓斷裂,再笨的人也不會相信是「單一個案」,而且這7根全部發生在內圈。

安全不可能超過100%

台電一直說除了這7根,還有113根,所以是安全的,因為原來設計是有30%的餘裕,現在還有8%的餘裕,所以安全性可以說是108%。台電這說法當場就被楊憲宏抓包,因為安全最高機率就是100%,沒有101%的可能。以前郝柏村當院長時說過,核四廠一定是200%安全,也是個歷史笑話,一個軍頭老粗哪懂得風險管理的數學問題?

事實上有幾件事就讓人無法相信台電的108%安全的說法。這也是我對台電人員的素質有很大的疑問,因為這不是專業問題,是一個常識問題。

18個月前的大修,錨定螺栓全是好的,這一次就壞了7根,若非以前的檢測不確實,就是這一次就斷裂了7根,顯然是一個不明的原因造成,至於是什麼原因,現在無法判斷。

30年前計算的30%規範餘裕,是以新的材料、組件、結構來算的,過了30年,一定會「老化」,我們無法用新數據硬套在30年後的機械結構上,如果像台電這樣的話,所有設備都不必更新,因為根本沒有老化問題。

錨定螺栓是結構中可靠度最高的,因為是結構物終身保用的組件,如果它壞了,則代表其他的組件更危險。

老化接下來必然是核災

回顧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歷史,約比台灣的核電廠早10年,10年前的運轉表現也非常良好,但後來每況愈下,終於在地震下發生核災,而福島也出現反應爐的鋼壁龜裂現象,都是老化過程中正常的結果,但東京電力就是不願面對、承認,硬抝的結果,是經不起一次衝擊。所以也有許多國際核工專家認為,如果福島核電廠再年輕10年或20年,就不會發生核災,就像不遠的福島第二核電廠,也歷經地震、海嘯,未發生核災,就可證明老化是核電廠無法避免的致命傷。

任何有一點常識的人都可以看得出來,像錨定螺栓這種堅固耐用的東西都接二連七的壞了,其他還有什麼比它們更牢靠的?就像房子的樑柱都爛掉了,有誰敢住?不管客廳、臥室再漂亮,也沒人敢住。

而台電忙不迭的說,還有多少是好的,又有什麼用?因為最堅固耐用的錨定螺栓都會斷掉,也找不出原因,幾乎可以保證,還有更多的老化、耗損、破壞的組件在核電廠裡面,只是現在還沒發現罷了。

核二出事,台灣滅島

核二廠偏偏又是現有三座運轉中核電廠最大的,高階核廢料和核一、三加起來相當;就量體而言,如果出事,絕對比福島更為嚴重,而且離台北市最近,20公里半徑內包括總統府、五院等所有黨政軍經中樞,80公里半徑內,可以到新竹,人口超過1千萬人,只要核二出事,大概就是台灣滅島之日。

比較四個核電廠事故,核二絕對是最恐怖的,核一是悲劇,核四是一場鬧劇,都沒希望了。相對核三在南台灣,可能犧牲了人口較少的屏東、台東,還有一點希望,但也足以讓台灣自此一蹶不振。

而台電人員還是非常有自信,認為核二還有足夠的能力如期運轉(4月20日)。我真的不知道台電是何居心,即使錨定螺栓沒有問題,安全的核電廠也不能交給這些腦子有問題的瘋子來管,他們難道沒有知識與能力判斷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台電人員口口聲聲說奇異原廠說沒問題,我第一個不信。第一,我沒看到奇異公司有資格說沒問題的人是怎麼說的,也沒看到文件;第二,1985年7月7日核三廠運轉不到一年,奇異的汽機廠房爆炸起火,奇異一毛錢也沒賠(當然福島用的也是奇異的,奇異也沒賠);第三,奇異的原設計人、資料都不知道到哪裡去了,不能隨便有個「奇異」公司的人出來,就能忽攸我們。

我的底線很簡單,一切看到當年的原設計再說,千變萬變,都不會超過原設計,這是最簡單的道理。而台電的人想跳過原設計,直接進入修復計畫,而且想在2個星期內就修完,讓核二廠如期啟動,同時又要威脅大家「沒有核電,就沒有電」,真是鬼話連篇。

這就像晚上休息時發現肋骨斷了3根,去看醫生,醫生說沒問題,忍一下就好了,也搞不清楚到底是骨質疏鬆?被打斷的?還是摔倒了?怎麼斷的都不知道,如何醫治?醫治好如何不會復發,或更嚴重?

面對台電這個完全不理性的公司,一場無聊又恐怖的論戰才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