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巴士可網路訂票 促進節能減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巴士可網路訂票 促進節能減碳

2012年04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0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經濟成長,印度未來會有愈來愈多人購買私人汽車。為了增加大眾運輸的便利性,印度最近發展了線上巴士訂位系統,市場人士指出此為印度的「新生態系統」,不但節能減碳,帶來的收益更能推出優質巴士,讓旅客享受更舒適的搭乘。

印度近年快速成長及都市化,也帶來空氣污染,並且呈現高度的擁擠狀態。印度能源與資源研究所發現,如果印度的公車使用率能從62%提升至80%,燃料的使用率將可減低21%,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可下降13%。

一項稱為紅巴士系統(Redbus)的新服務,已與印度全國多家公車業者合作,將發展為全國最大的網路巴士訂票系統,自2008年以來,已賣出300萬張票,達到400%的成長,而今年第一季的營業額就已達3,000萬美金。這套線上訂票系統使用以來,收益明顯增加,並促使公用巴士推出賓士與Volvo等級的巴士,提供更舒適的坐墊和暢快的旅程。

此外,由於薪資逐漸提高,政府又投入大量資金在修築公路上,使愈來愈多人想要擁有汽車,藉以遠離破舊、不可靠的巴士。目前印度只有4.7%的家庭擁有車子,但當地汽車製造商協會預估,到2020年汽車銷售量將成長4倍至每年9百萬輛。當更多廉價車款引進印度後,這個趨勢將愈趨明顯。

印度德里科技學院的土木工程教授Geetam Tiwari說,小汽車的成長對環境有非常不利的影響,因為汽車與摩托車已經造成印度城市60%到90%的二氧化碳排放,公車卻只造成3%到21%的排放量。因此呼籲人們應多搭公車,人人都想擁有車子的想法是不實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