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照片顯示 亞洲冰河體積增大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衛星照片顯示 亞洲冰河體積增大中

2012年04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6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發現,位於喜馬拉雅山西邊山脈的冰河,在過去10年體積持續增大。科學家猜測,可能是冬季增加的降雨量導致新冰河的形成。英國艾斯特大學教授Stephan Harrison指出,全球的氣候及冰河的反應方式有著「極度的多樣性」,對此,科學家還需進一步研究。

法國衛星照片顯示,位在喜馬拉雅山西側的山脈,喀喇崑崙山的冰河在過去10年體積增大。喀喇崑崙山伸展至巴基斯坦、印度及中國境內,也是全球第二高峰K2的所在地。由於當地地勢及天候環境險惡,科學家無法進入,因此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及格勒諾布爾大學的研究人員,只能以衛星照片研究該地區。

研究人員比較1999到2008年間的測量,發現冰河體積增大,科學家預測冰河每年增加0.11到0.22公尺。研究學者還不確定導致使冰河擴大的原因,但是從其它地區的研究發現,在非常寒冷的地方,氣候的改變可能引發降雨量增加,進而導致凝結及冰河體積的增加。

BBC News的研究學者Julie Gardelle指出:「我們認為,冰河體積的擴大,可能是喀喇崑崙山區的獨特地方氣候所造成。氣候測量顯示,冬天的降雨量有增加,但現階段我們都只是猜測。」

喀喇崑崙山區的冰河本身也有其獨特性,它被數層厚重的岩石碎片所覆蓋,因此該冰河的融化及體積增加,會同時受到氣候及岩石碎片所影響。英國艾斯特大學的教授Stephan Harrison指出,冰河體積的增加,很大一部份是因為周圍山區雪崩所造成。

Stephan Harrison說,全球的氣候及冰河的反應方式有著「極度的多樣性」,他進一步指出:「整體來說,這些冰河的融化對海平面上升的影響微不足道,但是對於持續的全球暖化,全球的冰河到底會如何反應,我們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