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一號機錨定螺栓斷裂事件 4/16立法院攻防最新狀況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核二廠一號機錨定螺栓斷裂事件 4/16立法院攻防最新狀況

2012年04月17日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核二廠2號機斷裂錨定螺栓。(圖片來源:台電公司)4月16日經過一整天教育委員會朝野立委的炮轟質疑下,各委員臨時提案的討論大概在晚上6點開始進行。在護航的執政黨委員出席人數不足情勢下,當晚在教育委員會通過了許多提高「重啟核二一號機」所需的行政及技術門檻的決議:

原能會在同意重啟核二一號機前,需要完成肇因分析(root cause analysis)、量化風險分析(PRA),並至教育委員會進行上述結果之專案報告,並進行聽證會程序,才得以重新運轉。同時也通過了幾個關於資訊公開的決議,包括要求原能會提供針對本次事件奇異公司(GE)所作的安全分析報告(台電過去一直以這是涉及智財的商業文件而拒絕提供),以及要求原能會要讓專家學者所組成「專案審查委員會」開放旁聽並進行網路線上轉播,也把影音文字會議記錄上網提供民眾下載。

就會議結果來說,確實這些決議讓重啟核二一號機的門檻提高不少,很多更是踩到台電和原能會一直想規避的痛點,讓原能會和台電沒那麼容易又打著專業之名黑箱決策。但目前已經傳來消息,執政黨委員會在這星期三(4/18)教育委員會開會時,提出覆議案,打算利用人數優勢再次拉低重啟反應爐的門檻,讓原能會及台電能夠「較輕鬆」過關。

核二發生了世界絕無僅有的核安事件,一個原本被設計為決無損壞可能的重要組件一次斷了七根,完全沒有可參考的前例可依循,本來就應該以非常嚴肅而謹慎的態度來對待,在重啟反應爐前完成嚴謹的肇因等風險分析、接受國會監督、進行聽證程序釐清問題排除疑慮,本來就是最基本最基本的要求,就算支持核電的朋友,應該也都很難接受跳過上述任一程序就輕易開機。而GE的安全保證文件及專案審查委員會是現在原能會和台電拿來作保安全的立論基礎,但台電到現在還以「商業機密」涉及智慧財產權不願公開,杯葛國會和全民的檢視和監督,實在是荒謬中的荒謬!

離譜  材料測試證明文件不見了!

最離譜的是,16日當天綠盟工作人員在會議現場和原能會私下「請教」目前爭點,當我們問及:其實大家最關心的是剩下的113根到底究竟有沒有問題時,原能會官員坦承,這是現在「最大的問題」,因為這些錨定螺栓製造時的「材料測試證明報告」(CMTR, Certified Material Test Report)台電「找不到了!」。

追問之下,才知道現在初步分析出來的肇因,除了金屬疲勞及施工錯誤外,也發現斷掉的七根原本的材料就有問題,經過化驗,已經發現碳及硫元素並不符合規定,所以,我們可以很合理的推斷,剩下的錨定螺栓很可能也有材料不符規定的問題,但誇張的是,如今可以證明這些螺栓製造出廠時的材料測試文件,卻「找不到了!」在這種狀況下,台電居然還敢對外聲稱剩下的螺栓安全無虞!!該名官員也承認,這種狀況下,120根全數換掉應該是合理的決定,「但全換掉涉及工期、供電等經濟問題,這可能就不是我們能決定的了。」也就是說,原能會確實很可能在還有安全瑕疵的狀況下護航過關。

目前教育委員會所通過的決議都只是最基本的安全要求,完全無涉反核、擁核等立場,然而執政黨的委員卻還想在週三用覆議案護航過關,我們應該要向他們嚴正發出抗議,表達我們不同意如此草菅人命的行為!請以電話或傳真向立委諸公們表達我們的訴求!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 http://www.ly.gov.tw/03_leg/0302_report/query/statCommArea.action

請大家協助將消息散佈、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