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31)如何得知地球的溫度變化史?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背景充電室

【氣候變遷Q&A】(31)如何得知地球的溫度變化史?

2012年04月19日
本報2012年4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冰河學家在玻利維亞挖掘出永凍層的核心冰磚,其所保存的資訊可以量測出地球過去的溫度變化。 (節錄自衛報畫面/攝影:George Steinmetz/Corbis)科學家藉由氣象觀測站、海上測量船和浮標上的溫度測量儀器來量測世界各地的地表溫度。這些量測的溫度記錄可以回溯到19世紀中期,科學家得以估算過去160年來的地球均溫。

但在溫度測量儀器尚未普及前,科學家使用間接的測量方法,並藉由日誌、軼事的紀錄以及少數溫度量測記錄來輔助。在尚無人類歷史紀錄之前的地球溫度變化,科學家只能藉由間接的量測方法得知。

間接量測過去溫度的方式,稱為「溫度重建」方法(temperature proxies),過去地球環境因應氣候變遷產生的自然變化,可藉由量測保存在冰層、石頭和化石內的自然物質,得出過去的溫度變化。

舉例來說,每一年的積雪都會形成肉眼可分辨的不同層裡冰層,若當年下雪時的溫度不同,冰層內包含的物質其化學特性也會有所差異。因此,格陵蘭島的永凍層核心可以提供從現在一直到25萬年前的北極圈溫度資料,而南極圈的溫度資料也可以藉由冰層核心追溯到80萬年前。

在珊瑚化石以及湖泊沉積物也可以發現不同年度的帶狀沉積,其化學性質不同,也反映出當年度的溫度。樹木生長年輪直徑的寬窄取決於生長季節的氣候狀況,因此樹木化石的生長年輪可反映出當時生長季節的長短。科學家也可以從被凍結的花粉粒化石來推測過去植物生長時的氣候資訊。

海洋的沉積物也提供了數百萬年來的溫度記錄。沉積物內包含了各種微小海洋生物的外殼,這些外殼的化學特性反映了海洋生物成長時的環境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