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33)何謂氣候變遷的調適措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Q&A】(33)何謂氣候變遷的調適措施?

2012年05月03日
本報2012年5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2011年9月14日,巴基斯坦巴丁一家人帶著身家財產離開被洪水包圍的村莊(攝影: Warrick Page/Getty Images for UNICEF)因應氣候變遷可以採取的兩個主要方式為「減緩」(mitigation)以及「調適」(adaptation)。減緩是針對氣候變遷的根本原因,著眼於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調適則是尋求減少受到氣候變遷危害的影響。在面對氣候變遷時,這兩種方法都是必要的。即使未來10年內溫室氣體排放量顯著地下降,我們仍需要適應已然發生的氣候變遷。

長久以來人類已經發展出適應居住環境的方法、文化和生存之道──像是地中海居民因應炎熱氣候的午睡習慣、越南的高腳屋以抵禦季風帶來的雨量。然而,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強烈改變(溫度、風暴頻率增加、洪水),人類累積至今適應居住環境的經驗已經派不上用場了。

適應氣候變遷可採取事先預防的措施,或是及早準備,當災害發生時即可自動反應。這些措施包含大規模改變基礎建設──例如強化建築物以因應海平面上升、改善道路表面結構以承受更高的氣溫──以及改變我們的行為模式,像是減省用水量、農夫種植多樣化的作物(改變單一的大量種植模式)、家庭或企業購買洪水等天災保險。

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報告指出,易受氣候變遷影響的三個主要因素為:暴露在氣候災害之下(像是降雨減少),對於氣候災害的敏感度較高(像是主要的經濟來源是看天吃飯的農業),以及能夠適應災害的能力(例如,農夫是否有經濟能力或是技術來種植更能抵抗旱災的作物)。採取調適的措施可以幫助減少受災害影響的可能性,包括降低受災害影響的敏感度或是建立適應能力;同時反而有機會從氣候變遷得到好處,例如能夠種植在先前氣候條件下無法生長的新作物。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