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海岸 互米花草破壞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里海岸 互米花草破壞生態

2012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5月8日中國時報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達爾文提出「物競天擇」理論,認為生物界中只有適者才能生存,但在現實生活中,卻往往出現「強龍壓過地頭蛇」狀況,儘管部分外來物種會帶來生活的便利,但卻有更多外來物種,嚴重危及到台灣特有種生物的棲息地。

新北市八里淡水河口附近,近二年起出現不少從大陸漂洋過來的互米花草,這些原產於美洲大西洋沿岸和墨西哥灣的互米花草,早年被大陸方面引進造陸,沒想到卻在沿岸造成生態浩劫,儘管大陸方面已投入超過10億元人民幣整治,卻未見成效。

這些互米花草不僅漂到金門海岸,甚至越過台灣海峽入侵到淡水八里海岸,農業局表示,互米花草不僅改變地型地貌,連帶也影響生物的生存環境,嚴重危害淡水河口這塊「全球緯度最高」的紅樹林生態,如何清除?迄今仍無定論。

至於以「寵物」身分進口,最後卻遭棄養,流浪野外而危及當地生態情形,同樣屢見不鮮。其中,近年在新北市狀況最嚴重者,首推俗稱為「綠水龍」的中國水龍。

政府開放綠鬣蜥合法進口後,疑似有寵物業者將綠水龍集體棄養在新店地區野溪,經過2年繁殖後,族群日益壯大,今2012年初新北市農業局與學者專家特別組成「獵龍集團」,至今已捕獲二百多隻綠水龍,但還有多少流竄在外?難以估計。

由於農業局與專家仍持續捕捉,部分學者也樂觀認為,這批綠水龍有機會完整移除,避免為新店地區生態帶來浩劫。

日前傳出烏來桶后溪的苦花,恐將遭到放流的香魚侵奪棲地而滅絕,對此農業局表示,目前僅獲悉區公所方面有反映,但對於香魚繁殖狀況尚未全面清查,因此是否確有苦花滅絕狀況,仍待釐清。

農業局表示,國人熟悉的吳郭魚、草魚、大頭鰱等,其實全都是外來魚種,甚至地瓜、番茄等也是外來種,其中,吳郭魚繁殖的溪流中,還會造成河川9成以上物種無法存活,國人在放生同時,也應注意到放生物種,以免危及本土物種的棲地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