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型倫敦奧運 場館材料回收世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保型倫敦奧運 場館材料回收世足

2012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7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倫敦奧運舉辦在即,眾多賽事將在30個同場館舉行,為了應付突然增加的觀眾,還搭建許多臨時座位與空間;為了環保並貫徹再回收精神,倫敦奧運組委會決定賽後將各場館興建時所使用的聚氯乙烯(PVC)材料,回收再利用提供給下屆巴西世足賽使用。

聚氯乙烯雖然較耐用,具有質輕、價格相對便宜等特點,但無法分解以及不易回收,並會釋放有毒物質與干擾人體賀爾蒙,因此,包括游泳競賽中心、自行車館、奧運主場館以及皇家炮團軍營等比賽場地使用到的聚氯乙烯,拆除後將轉給2014巴西世足賽使用。

倫敦奧運組委會同時宣布,由於修正場館大小以及座椅、帳棚與觀眾分隔島改採租賃方式,本屆奧運將增加31萬噸二氧化碳排放,比原本預估的40萬噸減少將近10萬噸。

倫敦奧運組委會2009年時規定,場館使用的材料其中3成必須採回收材料,而且禁止含鉛、汞與鎘等物質,比賽結束後,這些使用聚氯乙烯所搭建的建築物體必須拆除與回收,降低對環境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