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節大禮:核電歸零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日本兒童節大禮:核電歸零

2012年05月22日
作者:潘翰聲

<綠色鯉魚飄-核電歸零,圖片來源路透社,轉引自蘋果日報>   5月5日是日本兒童節(男孩節),今年的綠色鯉魚飄很特殊,不是掛在屋頂,而悠遊於東京原宿等街頭,隨著反核遊行隊伍,慶賀日本核電歸零日,許一個讓小孩安全的未來,素人之亂所在的高圓寺附近,也進行晚上十一點的核電歸零倒數。

日本福島核災後,所有核電廠都依序歲修,迄今尚未有任何一座反應爐能恢復運轉,最後一座是北海道泊核電廠機組,雖然中央政府和主流媒體受到「原子力村」核電利益集團綁架,一昧恐嚇將會缺電、經濟衰退,地方政府和地方報則因貼近民眾脈動,都是歡欣鼓舞迎接「零核家園」。

反觀台灣,核電廠原本就18個月才歲修一次,比日本的12個月更操勞、冒更多風險,核災後不僅沒有仔細檢查核電機組,更反向壓縮歲修時間。尤其核二廠二號機去年歲修時,發現斷了一根反應爐的錨定螺栓沒修,今年三月一號機歲修更發現斷了七根,政府掛保證的「蓮花座」都斷了,竟連發生問題都不管,馬英九若不為此事召開國安會議,「核安家園」的選前承諾不就都在騙選票?

今年2月6日台電將去年「核二廠大修工程」宣傳片上網,「追求安全,近乎苛求」、「細微到一顆螺絲釘也不馬虎」掛保證。但一號機螺栓斷裂爆出來之後,公眾才知道,原來二號機爐心外圈也斷了一根未經修補,你在看這篇文章的現在都還在運轉中。這樣子的公然說謊,就像福島核災後,東京電力的官網上還放著核電廠足以抵擋海嘯襲擊的宣傳一樣,可笑又可怖。

台電核二廠屢次打破縮短大修工期紀錄,二號機去年十月歲修工期為36天,一號機今年若不是被爆料,計劃歲修工期僅僅24天。台電跟極權統治的黑暗中國拚誰更勇敢不要命,大概像是酒吧裡酒鬼在比誰能把啤酒杯推得最接近桌沿而不會掉下桌。儘管輿論呼籲提高核安,憂心三座核電廠都位在斷層旁,台電還繼續把省錢和創紀錄看得比安全重要,耽溺在無知的自信中,以為比日本核電廠安全。就像年輕人跌倒可以很快爬起來,但老人跌倒當然要全面身體檢查才行,這次核二廠螺栓斷裂,這件沒有輻射外洩的核安事件,是蓮花座上的菩薩送給我們的禮物,台電和馬政府卻不加把握。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5月3日排定核二螺栓斷裂公聽會。原能會公開澄清,到現在他們都還不接受台電的說法,也完全還查不出原因在哪裡。但台電還是抱持著壟斷資訊的權力傲慢,只願意公佈七根的超音波檢測報告,其他113根輕描淡寫說沒問題就拒絕公佈,極可能隱瞞了不可告人之事,而除了完全斷掉那三根外,其餘四根裂痕深度都同樣都剛好是2.5公釐,違背常理,合理懷疑其他螺栓可能都有或深或淺的裂痕。若連技術較簡單的超音波檢測都不願公佈完整報告,未來更不可能公開金相分析,來化解外界對於金屬疲勞的質疑。

這幾年選舉期間的槍擊事件,有些人高喊「沒有真相,沒有總統」,關於核二螺栓事件,「沒有真相,沒有核安」更有道理!馬英九關心自己的歷史定位,而我們人民、這一代的歷史定位,就是要好好努力,不能讓核災在我們手上發生。